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贪恋母乳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9:11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有些吃母乳的孩子,在9个月以后,可能会有只肯吃母乳,拒吃其他食物的情况。父母为此非常忧虑,不知所措。这确实是让人感觉棘手的问题。

  追溯抚养孩子的过程,可能下列情况是引起孩子依恋母乳的原因:

  (1)未及时添加辅食:4~6个月是培养孩子味觉适应的最佳期。无论孩子吃母乳,还是吃配方奶,这个时期均需要开始添加辅食。如果错过这个时间,会造成以后接受食物困难,有些孩子便可以表现为只爱吃奶,拒绝其他食物。

  (2)辅食添加不足:4~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后,需要按添加顺序逐步地添加食物种类,增加食物量,以补充孩子的能量及营养需求。如果此期存在辅食添加不足或不当,则孩子有可能表现为依恋母乳。

  (3)分离焦虑:6个月以后,孩子出现了依恋行为,并有了害羞、分离焦虑等负性情绪。有些孩子以贪吃母乳的方式来缓解这种焦虑情绪。这种退行性行为是孩子自我保护的表现,以期从这种方式中得到安慰。

  (4)生病:在孩子生病期间,会发生恋母乳的情况。通过吸吮母乳,孩子的心理可以得到安慰,这也是寻求帮助的表现。

  (5)用母乳哄孩子:婴儿早期,父母不细心地分辨孩子哭闹的原因,常用吃母乳的方式哄孩子,以至于养成了不好的习惯。

  孩子贪恋母乳的时间有长有短,短则几天,长则几个月的时间。当孩子出现这种行为时,会影响到孩子的体格发育。

  因此,父母们需要预防及逐渐改变孩子的这种行为

  (1)按辅食添加原则及时添加辅食。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摄入足够的营养,不发生偏食现象。

  (2)对于将吃母乳作为心理安慰的孩子,需要继续喂母乳,以安抚孩子心中的焦虑。同时,父母需要丰富孩子的生活,增加他的活动范围,将其注意力转移。待孩子不需要的时候,会自然减少吃母乳的次数,切勿打骂、训斥或拒绝孩子。

  (3)抚养孩子的过程中,需要细心地照顾孩子,分析、了解孩子的需求,不能一味地用喂母乳哄孩子。

  (4)如果父母想给孩子断母乳,需要选择气候适宜、孩子身体健康的时候,并要逐渐减少吃母乳的次数,不能断然不让孩子吃母乳。否则,孩子将有被遗弃的感觉,且心理会受到恶性刺激。在孩子贪恋母乳的时候,最好不要给孩子断奶。如果必须这样做,应该咨询保健医生,采取更有利于孩子身心发育的方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辅食  断奶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