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动交流:到底该不该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23  新浪育儿 

  参与者:徐教授、田女士、刘女士、章女士

  田女士:我怀孕时,婆婆为我找相士算了挂,因为相士给了一个出生的吉时,所以我就只能剖宫产。现在我的宝宝已经两周八个月了,他经常感冒,还得过肺炎,这些是不是与剖宫产有关呢?

  刘女士:我觉得不会,我家宝宝也不是自然分娩,但是我觉得很健康。而且我还觉得他比别的孩子头型长得好看,从小我就喜欢看他的头,特别规则。我姐姐家孩子出生的时候,头上还有个大包,难看死了。

  徐教授:剖宫产儿是不是比自然产儿免疫力和适应能力低,并没有什么调查或实验证明过。但是自然产儿经过子宫收缩和产道的挤压,在出生时呼吸道的羊水和粘液会被挤出,能减少羊水的吸入。而刘女士说的头型的问题,自然产儿刚出生的时候因为产道的挤压,的确会有产瘤,也就是您说的那个头上的包。不过产瘤会逐渐消失,并不会永远都是那个样子。满月的时候。小婴儿的头就会变得很好看啦。

  章女士:我当时选择剖宫产是害怕会阴侧切。我一个同事会阴侧切后,半个多月都坐卧不宁,而另一个同事剖宫产后切口在肚子上,什么都不耽误,而且术后用止痛药物,根本就没什么感觉。现在条件都好了,多花几个钱就能解决问题,当然要选自己舒服的啦。

  徐教授:章女士说的是现在很大一部分产妇的想法。除此,她们还认为剖宫产不会影响以后的性生活,或有利于保持体形,其实这是个误区,而且您们对剖宫产的风险没有足够的认识。剖宫产毕竟是一个手术,产妇要承担麻醉风险、术中有时增加出血机会,术后易感染的机会。术后不能很快进食,就会影响泌乳,不能及时给孩子喂奶。至于会阴侧切,并不是常规,不是每个产妇都行会阴侧切的,那是要根据产妇的会阴条件来决定。另为,剖宫产恢复并没有自然分娩快。通常自然分娩3天就可以出院,但剖宫产7天伤口才能愈合、拆线。产妇又要养伤口,又要管孩子,增加了产妇的负担。而剖宫产和正常产只要机体恢复后对于将来的性生活都没有影响。

  刘女士:我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想选择剖宫产,但是,我肚子疼了以后,门诊一直给我做孕检的医生就叫我去了病房。但是我去病房后根本就没见到医生,只有助产士和护士偶尔过来检查一下。我疼得要死,想见医生,她们说等医生有空会来看你,现在医生没空,忙那些重病人呢。

  徐教授:您说的是现在医院的偶尔现象,因为普通妇产科医院产妇多,医生少常常顾此失彼,只能优先照顾危重和手术的产妇。这一现象实在难以解决,但是在我们美中宜和就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因为从您入院检查开始,就是一对一的诊疗形势,给您初诊的医生会跟着您整个孕期和产程。

(本文内容由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提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剖宫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