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肚疼大人揉阑尾险穿孔

  3岁的小新在室外玩了一会,就大喊肚子疼,父母以为小新受了凉,就赶紧来“帮忙”:一个帮小新揉肚子,一个灌来热水袋。十多分钟后,症状不但不减,小新竞开始呕吐。一家人慌了,忙将其送到医院。经检查小新患的是急性阑尾炎,幸好来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引起孩子肚子痛的原因很多。大体上有以下几种形式,一种是肠道、胆道及输尿管的痉挛或梗阻,多表现为阵发性绞痛。一种是器官被膜牵扯引起的疼痛,多表现为持续性钝痛,如肝炎、胆囊炎等。肠道物理性或炎性的刺激,如受凉、吃生冷食物或不干净的东西、消化不良、肠炎、痢疾、肠道寄生虫病、阑尾炎等,也是引起腹痛的常见原因。另外,还有一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起腹痛,如大叶性肺炎、过敏性紫癜等。

  如果小儿腹痛,随意进行按揉、热敷,都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引发危险。急性阑尾炎在小儿中较多见,如果采用按揉或热敷,就可能促进炎症化脓处破溃,发生穿孔,形成弥漫性腹膜炎。又如肠道蛔虫症也是小儿腹痛的常见原因,如果随意按揉腹部,就会刺激虫体,蛔虫就会“乱窜”,上行至胆道引起胆道蛔虫症,或穿破肠壁引起严重的腹膜炎。肠套迭也是一种小儿急腹症,如果盲目按摩,会造成肠子套入部位加深而加重病情,时间久了会使肠子坏死等。如若是由受凉、腹泻、肠道感染引起的腹痛,轻轻地进行按揉或热敷,是可以缓解一下症状的,但仍应以去医院诊治为上策。

  小儿急性阑尾炎,症状常不典型,多表现为腹痛及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其腹痛大多没有明显的肌紧张、右下腹压痛点、反跳痛等急性阑尾炎的典型症状,常常容易误诊。又因小儿抗病能力较低,病情变化也快,急性阑尾炎很容易发生化脓穿孔,引起急性腹膜炎。因此,当孩子发生腹痛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也千万不可随意进行按摩,家长最好先让其喝些热水,休息一会儿,如果症状未能缓解,则应立刻送医院,查明腹痛原因,然后才能对症进行处理和治疗。武汉市二炮医院 殷海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肚疼  阑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