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职场妈咪的倦怠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00  《妈咪宝贝》 

  21世纪职场妈咪生活的新观念是:适当的运动、健康的饮食、必要的休闲、适时的休息、定期的体检、少穿高跟鞋、多吃水果蔬菜、多喝绿茶、补充维生素E、经常按摩鼻尖……

  据调查显示,职场妈咪所承受的压力比男性大得多,近40%的职业女性认为家庭是主要的压力来源。

  职场妈咪心理写真

  王林,25岁,一家外企部门主管,她在下了第N次决心之后,终于当上了妈咪。

  在宝贝6个月大的时候,王林无法抑制地想念她原来的工作——参加各种会议、必须处理的E-mail、不断接打电话……都让她体验到自己的价值。她喜欢和人交往,享受在工作中才能感觉到的自我重要感。她说:“我很爱我的宝贝,可目前这种单一妈咪的角色令我厌倦。”

  心理学把人的一生分为许多阶段,每个阶段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有要完成的心理的转换,以适应环境,培养健康的社会心理,良好的行为方式和生活的技能。人的一生实际是在不停的完成任务当中度过的。因此每一次的心理转换都很重要,它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人格是否健全,心理是否健康,对于宝贝的妈咪更是至关重要。

  有的人把从职场撤退,回家过自由的生活称做是一种“精神的回归”,可是生活状态骤然间变化是很容易造成年轻妈咪的心理倦怠感的。心理学家认为,造成妈咪倦怠感的原因有很多:家居生活内容的平淡、被老公忽视、经济条件和个人能力的不足、不断遭受挫折……外在的客观环境和主观的心理因素都是影响妈咪情绪的重要原因。

  以下这些女性更容易产生妈咪心理倦怠感:

  类型1:职场不如意,逃避隐退型

  谷意一直是一个单纯爽快的女孩,毕业后在一个网站当编程员,可是上班没多久她就因为过于口快心直被同事们孤立了。半年后她找到第二份工作。这次她吸取了第一次的经验教训,变得少言寡语,处处小心,可是部门主管却认为她工作没有创意,试用期未满就辞退了她。万分失意的谷意正好遇上男朋友求婚,就顺理成章地结婚生子,成了全职太太。然而这种看似轻松的家庭生活并没能抚慰谷意的失落,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她的自信心也一点点被吞噬掉了。谷意迷失了自我,逐渐感到连唯一的任务——照顾孩子都力不从心,更谈不上生活乐趣了。

  心理解读:

  有些女性朋友在工作方面遭遇了多次挫折后,往往不是采取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而是选择逃避,甚至退缩,她们希望借助家庭和孩子来排遣工作的不如意,这样做的后果是把负面情绪直接带到了家庭里,同样也解决不了问题。

  止倦建议:

  谷意其实有多种做法可以选择。如找领导作出必要的解释、与同事坦诚的沟通、同时对自己的行为举止做适当的调整。心直口快不是缺点,要紧的是要分清场合,把握有度,没有必要给自己造成那么大的心理负担。另外,给自己一些专门的时间定期清理情绪垃圾,可以和老公聊聊、寻求朋友帮助、通过文娱活动宣泄,或用读书、健身、逛街、旅游、聚会等方式进行自我放松,也可以重新找回自信。

  类型2:工作比家庭重要型

  王林从小就是一个好孩子,从高考到工作,一切都很顺利。退职回家是无数次冲突后的无奈选择,因为王林的妈妈说如果王林30岁后还不要孩子她就回老家自己过,不再见她。王林一直很孝顺,为了妈妈的心愿她当了母亲。但是当全职太太并不是王林想要的生活,从孩子满月的那天开始,她就无法控制自己,她想念她的工作。

  心理解读:

  其实在王林的心中,事业远比家庭更重要。过于重视工作忽视家庭的人,其社会支持系统也不够完善。即使回到工作中,也更容易感到疲劳。

  止倦建议:

  事业和家庭是一个健康人正常发展的两只手。只有尽情享受家庭生活带来的快乐,给予家人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享受着家庭幸福的人才会更有力量,工作才会更有成效。

  类型3:生活没有目标,随遇而安型

  小吴是一位普通职员,她信奉随遇而安。在她32岁的时候这个信念依然没有改变,唯一不同的是她当上了妈咪。同学毕业十年聚会时,她发现原来班里最不起眼的女生已经是经理了。回到家里小吴忽然觉得自己的生活是这样的暗淡无光,脸上的皱纹、雀斑、枯黄的头发……可是现在上班又能做什么?以她这样的年龄再去应聘普通职员都很难了。矛盾重重的小吴越来越没有精神。

  心理解读:

  有很多人是在懵懵懂懂中踏入社会的,在稀里糊涂时迈出了第一步。由于没有明确的前进目标,当受到外界的对比冲击后,很多人会像小吴一样开始失落,对自己的状态产生不满。产生挫败感,心理压力增加。

  止倦建议:

  为自己做一个职业生涯的规划。“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在充分了解了自己的前提下,根据个人的兴趣、特点、自身条件、价值观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对自己的将来有一个规划,清楚地知道目标是什么。这样,你选择的每一步都是通往目标的必经之路,在面对考验,挫折时你的心态才会更平和,心理的承受能力更强。

  类型4:否定自我,给自己双重打击型

  阿玲是她们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她上学那天,全村人都敲锣打鼓欢送她。这场面很多次让她掉泪,那是她最骄傲的一刻。在以后的日子里,阿玲再也没有那样的感觉了。她普通的外表、不标准的普通话、不时尚的衣着、甚至生了小孩后发胖的体形,这一切都是她自卑的理由。与人发生口角,她总是习惯把所有责任都归到自己身上,总是反复地检讨自己。她觉得生活索然无味,总是在深夜对自己说:“我去上班算了,上了班也许会好一点。”

  心理解读:

  自我否定往往会遭受双重挫败。人类的任何一种情绪都是自然的反应,本身没有任何不好的含义,该愤怒的时候就愤怒,伤心的时候就哭出来,让情绪有发泄的出口。

  止倦建议:

  遭遇负面情绪是一生中最普遍的事情,请记住接纳自己很重要,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都不喜欢的人会受到别人喜爱。

  做了妈咪后,各人有很大不同。有人意气风发、有人愁眉苦脸,相信每个妈咪都曾经困扰过,其实无论怎样都是一种生活态度。做个精神有型有款的妈咪,心情愉快是根本。

  心理疏导小贴士:

  1. 当你的情绪爆发之前,最好找个合理的宣泄方式舒解一下——如运动、卡拉OK、或立刻转身做几个深呼吸,在心平气和以后再与你的家人沟通。

  2. 窗明几净的家居环境,生机勃勃的绿色植物,或者是你喜欢的卡通玩具造型、小动物都能使你的心情不那么郁闷。(文/冯镝 指导专家/霍莉钦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教研室硕士导师)

  专家简介

  霍莉钦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教研室硕士导师,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学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胎教早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研究方向主要是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与家庭治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职场妈咪  倦怠心理  负面情绪  生活态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