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才是最高尚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16  “心系系列” 

  父母爱孩子是无私的,对独生子女来说更是如此。但怎样才是真正的爱,却是需要思考的。尊重孩子权利,才是最高尚的爱,最理性的爱,才是科学的教育孩子的方法。

  首先,尊重孩子的权利,要确认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在社会和家庭中享有一定的权利。孩子是父母爱情的结晶,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但并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无论孩子多么弱小稚嫩,他都具有和成年人一样的独立人格。

  其次,尊重孩子权利,要和他们平等相处。父母只是为他们个性的发展,才智的发展,身心能力的发展提供充分的空间。我们既要看到孩子因弱小而需要保护的事实,更要看到孩子是有能力的积极主动的权利主体,如果我们不能平等的对待儿童、不尊重他们的权利,将会很大程度的损伤孩子的身心健康。

  第三,尊重孩子权利,要正确对待有缺点或犯错误的孩子。孩子犯错误是很难免。只有尊重他们的权利,才有利于帮助教育他们走上正路,决不能用孩子的错误敲打他、嘲讽他,做出一些有损于人格尊严的事。

  总之,要从传统的爱的方式转变到尊重孩子的权利,尊重儿童的人格,让儿童自主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高尚的爱。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顾问 李启民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尊重  权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