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易缺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2:01  “心系系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孩子还会发生营养不良吗?回答是肯定的。据调查显示,尽管现在孩子们摄入的食物越来越“高级”,但学龄前儿童的营养不良发生率仍居高不下。在这里,我们重点谈一下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问题。

  孩子们最容易缺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钙、铁和锌。

  儿童缺钙的早期症状有:盗汗、夜惊、出牙和换牙延迟、牙质发育不良、抗龋齿能力下降。如果体内的钙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则会进一步出现厌食、便秘、烦躁不安、肌肉抽搐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在补钙的同时应注意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

  膳食中铁缺乏会使儿童发生缺铁性贫血。贫血的孩子皮肤及粘膜苍白,有时会发生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症状。查血色素如低于110毫克/分升则可确定为孩子贫血。但是否为铁缺乏性贫血,则需进一步诊断证实。

  锌缺乏的表现多种多样,较常见的有: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抵抗力差、反复感冒或腹泻;复发性口腔溃疡;缺锌还会损害孩子的味蕾功能,使味觉发生改变,孩子会出现厌食和异食,有的儿童喜欢吃火柴棍、生面粉、泥土、砂粒、纸皮和烟头等,就有可能是缺锌所致。

  在一般情况下,从饮食中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最为安全经济、简便易行的办法。

含钙较高的常见食物 (mg / 100g食物)

食物

含钙量

食物

含钙量

母乳

34

虾皮

2000

牛奶

120

大豆

367

奶酪

590

豆腐

250

干酪

900

榛子仁(炒)

316

蛋黄

134

海带(干)

1177

 

含铁较高的常见食物 (mg / 100g食物)

食物

含铁量

食物

含铁量

芝麻酱

58

蛋黄

7

黑木耳

185

大豆

11

猪肝

25

海带 ()

150

猪血

15

芹菜 ()

8.5

羊肾

11.7

小油菜

7

 

含锌较高的常见食物 (mg / 100g食物)

食物

含锌量

食物

含锌量

生蚝

71.2

香菇 ()

8.47

小麦胚粉

23.4

羊肉 ()

6.06

山核桃

12.6

葵花子 ()

5.91

扇贝 ()

11.7

猪肚

5.78

口蘑

9.04

牛肝

5.01

  在上述元素缺乏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药物来补充。但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矿物质  微量元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