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血型早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26  “心系系列” 

  夫妻血型不同对子代产生的影响是母儿血型不合。胎儿红细胞进入母血,使母体产生免疫抗体,抗体经胎盘入胎儿血循环,与胎儿红细胞产生凝集现象而产生溶血,从而引发胎儿或新生儿溶血症。其主要表现为大量红细胞破坏,骨髓、肝、脾呈活跃造血,周围血液中出现大量有核红细胞;新生儿临床表现为黄疸、贫血、水肿、肝脾肿大的特征。孕妇可发生流产、早产、胎死宫内等。较为常见的母儿血型不合的有:ABC血型不合及猕因子(Rh)血型不合两大类。孕妇血型为O型,丈夫血型为A或B,胎儿血型与父同,孕妇受到胎儿红细胞内抗原的作用而产生抗A抗B免疫抗体,再进入胎儿血循环,使胎儿产生溶血,如ABO血型不合时,第一胎就可能受害。

  猕因子(Rh)血型不合,孕妇血型为Rh(-)、丈夫为Rh(+),胎儿为(+)时,由于孕妇受到胎儿红细胞抗原作用,在血清中产生免疫抗体,又经胎盘进入胎儿血循环,使胎儿产生溶血。

  在婚前检查血化验如女方为O型血,男方为A型或B型时,或女方为Rh(-),男方为Rh(+)时,有必要再做血型鉴定和免疫抗体测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必要的治疗,选择时机怀孕,以防出现反复流产、早产、新生儿严重黄疸、水肿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已经怀孕怎么办?为减少死胎的发生,从怀孕6个月开始测母血中抗体的滴定度做动态观察和定期检查,如发生效价增高至1:64以上,胎儿死亡率即增加,应尽早在胎儿存活的情况下引产。分娩时尽量减少抗体进入胎儿体内,保留脐带10公分,以备换血之用。密切观察新生儿黄疸出现时间及进展情况,定时测胆红质和血红蛋白。一般ABO溶血症和Rh血型不合溶血症在严密观察下可采用中西结合方法治疗,促进胆红素的结合和排出。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避免母婴的不幸,准父母们对血型要早知道,对血型不合要重视,必要时一定要做免疫抗体测定,在医生的指导下怀孩子,以防母婴的不幸。衷心地祝愿新婚夫妇在幸福欢乐的家庭中增添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

  北京妇产医院副主任医师

  李惠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夫妻  血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