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爱留一点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48  “心系系列” 

  在婚姻中,有一个常见的误区,就是以为夫妻二人可以亲密无间。其实,要想夫妻做得长久,必须有一定的距离,一定的分寸,各人保持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从美学角度讲,有距离,才有美。我们远距离看山,重峦叠嶂,云缭雾绕,神秘莫测;远距离看湖,微波涟漪,浓妆淡抹,美不胜收;远距离看人,男人英俊潇洒、生机勃勃;女人婷婷袅袅,于是产生磁力,于是产生两性之爱。

  一旦成了夫妻,一下子便没了距离;没了距离便没了顾忌,没了分寸感,没了彼此的尊重、彼此的宽容,小夫妻俩就变成了好斗的乌眼鸡。待到啄掉了羽毛,啄伤了眼睛待到喝得酩酊大醉时,便大咏“婚姻是坟墓”一类的哀歌。

  其实,过错不在婚姻,而在我们自己,一是因为双方的小毛病日趋暴露造成对婚姻失望,二是两人毫无遮拦的零距离。过于亲密无间往往会使双方的言行毫无顾忌,两人之间没有了神秘,没有了鲜活感。

  亲密适度之所以不易做到,因为客观上家庭的生存空间一般比较狭小,夫妻难以有互不干扰的舒适环境;因为太熟悉,便不再约束自己,大事小事由着性儿来,要说什么说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自己家么,拘着多累呀!”同时,也越来越不把对方当回事儿,想损人就损人,想发脾气就发脾气,“自己人嘛,怎么着都没事!”

  错!其实,在婚姻中,越是自己人,越要互相敬着、爱着、宠着,忍着,因为爱人的心是玻璃做的;越是在家里,越不能肆无忌惮,得束缚着自己的言行,不能亲自毁了自己的婚姻。

  一位过了金婚之日的日本著名画家说,他们夫妻白头到老的秘诀是他从来不把妻子当“内人”而是当成“外人”,即:对她礼貌,对她尊重,给她自由。这位画家的处世哲学是饱含哲理的。

  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也不是拼命“挣脱婚姻牢笼”,而是彼此沟通,达成默契,给爱留一点空间,还给对方和自己以自由,以便在婚姻中不断成长。

  每个走进婚姻中的人都明白了这一点,便能作为两个独立而个性的人携起手来,互相扶助着,走完崎岖而漫长的人生之路。

  幸福便在那和谐之中,亲密之中,平淡之中。

  左心平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秘书长 《婚姻与家庭》杂志社副主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情  婚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