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期间需要做哪些产前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7:03  “心系系列” 

时间

内容

 

早孕保健

一旦确诊怀孕,应在停经12周内尽早接受早孕保健

l         询问病史,进行高危妊娠初筛。

l           体格检查(全身、妇科)。

l           化验: 血、尿常规及白带检查,必要时做其他特殊检查。

l           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l           进行早孕保健咨询指导。

 

产科初查

   定期的产前检查一般在怀孕1618周开始。我们把第一次产前检查称为产科初查,这次检查内容最为全面。

l           详尽的病史询问:包括个人过去史、现在史、月经史、婚育史、家族史等

l           体格检查:包括营养状况、精神状态、身材体态、步态、面色、巩膜等一般情况的 观察;另外,测血压、体重、身高,查全身皮肤粘膜有无皮疹、黄染,心、肺、肝、脾等脏器有无异常,脊柱及下肢有无畸形等。

l           产科检查:包括检查子宫的大小、胎位;测量子宫底的高度和腹围;听胎心;骨盆外测量:测髂前上棘间径、髂嵴间径、骶耻外径、坐骨结节间径。

l           阴道检查:了解外阴、阴道、宫颈有无炎症、畸形、肿瘤。

l           化验检查: 血型,血、尿、白带常规,肝、肾功能,乙肝两对半抗原、抗体,淋球菌培养及梅毒RPR(必要时)筛查。对原有疾病或异常情况加做相应的化验。

根据病史及检查情况进行高危评定并作相应处理。

 

产科复查

  整个孕期产前检查次数平均8-9次,高危孕妇或发现异常情况,可适当增加检查次数与有关的项目。

l           测体重、血压、尿蛋白:自妊娠13周起平均每周增加350g。一周内体重增加≥500g者,应予重视。孕妇正常时血压不应超过18.7/12kpa(140/90mmHg),或与基础血压相比不超过4/2kpa(30/15mmHg)。超过者属病理血压升高,应予重视。每次化验尿常规,必要时作24小时尿蛋白定量。

l           产科检查:查胎位、听胎心、了解胎先露及是否入盆等情况。测宫底高度及脐孔水平的腹围,估计胎儿大小,判断是否与孕周相符。检查下肢有无浮肿。

 

孕期其他必要的检查

20周左右

18~24周)

B超筛查大畸形一次,孕晚期若有必要时,可用B超测胎儿双顶径、胸径、腹围、股骨长度、羊水、胎盘及胎位等,与临床测得的宫高、腹围综合评价胎儿生长发育状况。

24~28周

糖筛选试验,如为阳性,继作葡萄糖耐量试验,以发现妊娠糖尿病。

30周起

自数胎动,每日早、中、晚各1次,每次1小时。

36周

视情况作NST检查。

贾万梁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   教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期  产前检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