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离孕期口腔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7:26  “心系系列” 

  怀孕时孕妇体内诸如孕激素、黄体酮等激素浓度会上升,由此会带来口腔生理环境的改变:由于血管增生和血管通透性增加,很容易发生孕妇特有的“妊娠性龈瘤”,导致牙龈出血,形成感染窗口; 此外怀孕期间每天进食的次数会增加,部分孕妇嗜酸食以及母亲产生呕吐的现象,导致酸性的口腔环境使得牙齿被酸蚀而脱钙,再经细菌感染后就易形成龋齿。所以孕妇的口腔保健有其特殊的需求。

  首先,育龄妇女准备怀孕前,应该先做个全面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接受防龋保健,尤其不能忽视彻底的牙周治疗(俗称洗牙),并学习控制菌斑等口腔保健知识和技能,更重要得是与妇产科、口腔科医师一起制订围产期妇儿口腔保健计划。其次,在有可能怀孕或确知已经怀孕时,因任何原因就诊都需主动告诉医师。由于这段时间胎儿的器官正在形成,要慎重使用药物,避免有害因素侵袭。孕妇如嗜好烟酒将增加胎儿发生面部畸形等危险;一些抗惊厥药物如苯妥英钠等可能引起胎儿唇裂或腭裂;四环素族药物可影响牙矿化、变色,形成四环素牙;孕妇同时要注意营养合理,营养缺乏将使胎儿的口腔组织发生不可逆的改变,如牙齿钙化不良、釉质发育不全、出生后易患龋等。第三,孕期发生口腔疾病应根据不同时机选择不同治疗手段。孕期前、后三个月的口腔治疗一般仅处理急症,避免流产和早产;中间四个月是治疗口腔疾病的适宜时期,可在保护措施下使用X线,但不能照射盆腔和腹部;急症处理时应避免全身麻醉,仅选择局麻,但应避免做复杂的根管治疗和智齿拔除等操作。第四、产后母子口腔保健。 产后只要母亲身体状况许可,应及时治疗孕期积存的口腔疾病,可比照一般患者的处理,但应考虑药物对哺乳的影响。同时,儿童首次体检时请医生制订儿童口腔保健计划。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忽略孕期口腔疾病的最严重后果:妊娠期牙周病患者出生早产低体重儿的机率是正常妊娠妇女的7-8倍。 刘寿桃 口腔科主任医师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口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