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科学坐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7:58  “心系系列” 

  “坐月子”既医学所说的产褥期保健,是指从胎盘娩出至产妇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或接近正常末孕状态所需的一段时间,一般规定为6周。

  产褥期母体的各种生理变化虽属生理性,但也需精心护理,首先要保证产妇有足够的营养,注意平衡饮食,一般产后稍休息后,即可进食清淡易消化又富含营养素的食物,产后1-2天可吃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多的易消化的流质食物。总的原则是:富于营养,易于消化,少食多餐,粗细夹杂,荤素搭配,多样变化。只有这样产妇身体才会恢复的快,乳汁才会充足富有营养。

  加强产妇个人卫生:只要室内温度适宜,要经常洗淋浴,不洗盆浴,决不会留下“月子病”。衣服要勤换勤洗,产后用温水漱口、刷牙,牙刷要软,刷牙时要上下刷,这样可以保护牙龈组织不受损伤。定期修剪指甲。分娩一周后,恶露量少且多为白色恶露,不要认为分泌物不多,不用换卫生垫,这是错误的,因为恶露是细菌很好的培养基,因此细菌可以大量繁殖,造成逆行感染而诱发生殖道炎症,产妇要保持外阴清洁,每天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外阴(最好流水),清洗时从前到后,不要盆浴或坐浴,防逆行感染。外阴侧切或有伤口的产妇,暴露外阴部,保持局部干燥,每日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2‰洁尔灭液冲洗外阴,每日2-3次,大便后加洗一次。

  产妇及新生儿需要一个舒适、安静、明亮、清洁的环境。室内最好恒温,温度变化不超过2-3度,室温在20-24℃,夏天要防暑降温,冬季保暧防冻。湿度以55%-65%为好。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每日1-2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产妇和新生儿要搬到另一房间或盖好被子,要避免强大的对流风直吹,以防发生感冒。室内保持清洁,经常打扫卫生。

  传统的坐月子和生活习惯已经受到现代医学和健康观念的挑战,形体恢复是产妇更加关心的问题。产后做保健操可以促进子宫收缩、生殖器官的复原、有利于防止体形发胖。产后3天可做抬头、伸臂、屈腿、抬腿等,7天后做仰卧起坐,14天做膝胸卧位及保健操。营养应适当增加,不是吃的越多越好,限制糖类、油炸食品、肥肉等。

  产褥期禁止性生活,产后虽无月经来潮,也有排卵可能,因此要避孕。可用避孕套、阴道隔膜、宫内节育器。正常产于产后3个月、剖宫产于产后6个月的产妇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可用宫内节育器。

  尤红 长春市妇幼保健所所长 副主任医师

  高春凤 长春市妇幼保健所 副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