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褥异常的处理及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8:01  “心系系列” 

  产褥期是产妇从分娩结束到恢复或接近正常未孕状态的阶段,一般需六周时间。产褥期间身体各系统的变化很大,虽属生理范畴,但由于产时体力的消耗、产道的损伤、产后子宫内胎盘剥离遗留的创面、乳腺分泌功能旺盛等原因,容易发生感染和其他病理情况。因此,及时发现异常,并进行处理,是非常重要的。产褥感染,晚期产后出血、急性乳腺炎是产褥期常见的疾病。近年来,产褥期妇女心理障碍的报道有所增加,除此之外,产褥期还会有产后尿潴留、便秘、乳头皲裂等异常情况。

  产妇产后出现体温升高,下腹疼痛、恶露有臭味,是产褥感染的常见症状,应及时抗感染治疗。产后注意外阴清洁,妊娠晚期及产褥期避免盆浴和性生活,可预防产褥感染。

  晚期产后出血。常表现为恶露不净、反复或突然阴道大出血,多因胎盘残留、子宫内感染、子宫切口愈合不良所致。一旦发生上述症状,积极就诊是明智的选择。

  产妇可因抵抗力下降,乳汁排出不畅或乳头皲裂感染,引起急性乳腺炎,以局部红、肿、热、痛为主要症状。此时应停止哺乳,并把存于乳房的乳汁吸出,同时抗炎治疗,必要时乳房切开排脓。保持乳头清洁、乳汁畅通,以及正常的哺乳方法,即可预防急性乳腺炎的发生,亦能避免乳头皲裂。

  产褥期妇女的心理障碍与分娩后体内内环境发生调整、性激素的比例重新调配,以及家庭关系、环境等因素都可能有关,做好产褥早期妇女的心理适应工作,对防治产后心理障碍非常必要。

  为预防产后尿潴留,应鼓励产妇尽早小便,对排尿困难者,就鼓励产妇坐起排尿,或用温开水冲洗尿道外口周围诱导排尿,也可下腹正中放置热水袋,刺激膀胱肌收缩。多吃蔬菜及早日下床活动,可预防便秘。

  产褥期是产妇恢复和新生儿开始独立生活的阶段,愿您能健康、愉快地度过产褥期。

  张檀 宁波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褥  产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