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添加辅食 促进宝宝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8:17  “心系系列” 

  添加辅食有四个原则:

  由少到多 即开始添加的辅食量要少,观察宝宝胃口、大便无改变,再逐渐增加辅食量。

  由稀到稠 比如添加米粉,开始加水要多一些,使米粉比较稀薄,以后逐渐增加稠度。

  由细到粗 比如添加绿叶蔬菜,从刚开始的菜泥到菜沫,再到碎菜,逐渐过渡。

  由一种到多种 每次添加一种新食物后,除了观察宝宝食欲、大便外,还要注意有无皮疹、呕吐等异常情况,以明确宝宝的消化功能是否适应,以及这种食物是否会引起宝宝过敏。一般在添加一种食物5天左右,没有发现异常表现,才可添加第二种食物。

  此外,要注意在宝宝身体健康、消化功能正常时开始添加辅食。

  混合喂养或配方奶喂养的婴儿首先添加的应该是强化铁的米粉。谷类是最容易消化吸收、又最不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具体来说,给婴儿添加的辅食的顺序应该是:

  4-5个月 强化铁米粉 菜泥 果泥

  6-7个月 稀饭 烂面条 菜末 蛋黄 鱼泥 豆腐 动物血

  8-9个月 肉末 动物内脏 烤馒头片 磨牙棒(饼) 饼干 鸡蛋

  10-12个月 稠粥 软饭 碎肉 碎菜 馄饨

  随着年龄增长,宝宝的食谱不仅食物种类逐渐增多,质地也逐渐变稠变干、颗粒逐渐变大。

  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家长不能随心所欲或急于求成,一定要有耐心,以保证宝宝正常生长发育的延续。

  陈凤娴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主任医师

  王继林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主任 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