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呵护出牙期的宝贝八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32  《妈咪宝贝》 

  宝贝开始长牙了,这是宝贝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当妈咪发现宝贝嘴里萌出小牙时,都是又激动又高兴,可是对于宝贝来说,长牙却不是一件让他很舒服的事。想想吧,一颗坚硬的牙齿非要从柔嫩的小牙床钻出来,肯定会带给宝贝很多不适。所以妈咪要给长牙期的宝贝更多关爱,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Q1:我家巧巧11个月了,身高体重都不比同月龄的宝贝差,就是一直没有长牙。看到有些比巧巧还小的宝贝都长了4颗牙了,我就着急,巧巧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专家解答:

  多数宝贝在6-8个月的时候开始长牙,而且通常是一对一对地长出。最先长出的是中间下面的两颗乳牙,然后是上面的两颗乳门牙,之后是上下两侧的乳侧门牙,依次从前向后成对对称长出,基本上是每隔4个月长出4颗牙,在2-3岁应该出齐20颗乳牙,4-6岁的时候乳牙脱落,长出恒齿。

  由于宝贝的发育水平不同,开始出牙的时间也有所差异,在1周岁之前开始长牙都是正常的。如果宝贝过了1岁还没有长牙的迹象,就应该带宝贝去找医生检查一下是什么原因了。

  Q2:轩轩这两天有些拉肚子,姥姥说是因为长牙的缘故,是这样吗?

  专家解答:

  长牙期的宝贝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爱咬东西,不管是玩具、奶嘴、小勺、妈咪的手指、自己的小手……只要是他嘴边的东西都要咬一咬。而且妈咪会发现宝贝在这个时期变得爱流口水了。还有些宝贝在长牙的时候脾气变得急躁易怒,睡觉不踏实,有时还会低烧。在出牙的当天或者之前的一两天宝贝对固体食物不感兴趣,喜欢摸耳朵,小脸泛红,有时还会有疹子出现。

  很多人认为长牙的时候会有腹泻的症状,其实并没有根据。宝贝腹泻很可能是因为啃咬的东西不卫生,感染了致病细菌,造成腹泻。所以妈咪在这个时期要更加注意清洁宝贝能够接触到的东西。

  Q3:丁丁最近开始长牙了,拿着什么都咬,稍微不如意就哭,晚上睡觉也不踏实,翻来翻去的。看他不舒服的样子真着急,怎样才能让他感觉好些呢?

  专家解答:

  宝贝长牙的时候小牙床又胀又痒,咬咬东西能使他舒服些。应该经常给宝贝提供磨牙的东西,如牙胶、练齿器、固齿器等。一些牙胶里面是水,可以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凉一凉,再让宝贝咬,这样宝贝会更舒服。不过宝贝并不会总对牙胶感兴趣,经常是咬咬就扔在一边,所以妈咪还要随时提供磨牙的替代品。把苹果、胡萝卜、黄瓜切成条状给宝贝磨牙,既有味道,而且还有些凉意,宝贝会很喜欢。红薯干、馒头干也可以给宝贝磨牙,还有一些磨牙饼干、磨牙棒、手指饼干,都是帮助宝贝缓解出牙不适的好帮手。

  妈咪还可以给宝贝按摩牙床,帮助宝贝缓解出牙的不适。具体方法是:洗净双手,用一根手指来回按摩宝贝的牙床,注意动作要轻柔,不要让指甲划到宝贝。

  对待宝贝烦躁易怒,睡觉不安稳,妈咪要拿出更多的爱心呵护宝贝,要多抱抱宝贝,轻柔地对宝贝说话,宝贝不舒服的时候可以给他喜欢的玩具,帮助分散宝贝的注意力。

  Q4:我家宝贝已经长出两颗小牙了,我想知道,在宝贝长牙期间,是否需要给宝贝额外添加一些营养,使宝贝的小牙长得更好更结实?

  专家解答:

  首先,在长牙期要保证宝贝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这对宝贝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和萌出都起着重要作用。配方奶、牛奶和奶制品都能提供优质蛋白质,此外,肉类、蛋类、鱼类、豆类食品也都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再有,钙是牙齿的重要成分,如果宝贝缺钙,牙齿一定长不好,所以聪明的妈咪要注意多给宝贝吃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骨头汤、鱼松、海带、紫菜、虾等等。

  磷对宝贝的小乳牙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磷可以让小宝贝的小牙更加坚硬结实。很多食物中都含有磷,肉类、鱼类、奶制品、豆类、谷类以及蔬菜都应该搭配着给宝贝吃。

  氟是形成珐琅质的重要微量元素,饮水是获得氟的主要渠道,含有氟的食物主要是海产品、大豆、鸡蛋、牛肉、菠菜等。

  最后就是要让宝贝吸收足够的维生素,要经常给宝贝吃各种水果、新鲜蔬菜,还要让宝贝有足够的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

  Q5:奇奇现在已经长了8颗小牙了,是不是应该开始给他刷牙了?应该注意些什么?

  专家解答:

  其实在宝贝6个月左右就应该开始口腔护理了。在宝贝每次喝奶后应该喂一些白开水,冲洗一下口腔内的残余奶液。在宝贝吃完每天的最后一餐奶后,妈咪应该用干净纱布蘸清水或者淡盐水,包裹住手指,在宝贝口腔内贴着牙肉从上到下擦一遍。

  当宝贝的上下门牙长出后,妈咪可以尝试给宝贝刷牙,注意要选择专门的婴儿牙刷,刷毛比较柔软,或者专为婴儿设计的纱布牙刷也是不错的选择。宝贝习惯了刷牙的感受,每天清洁口腔后再入睡,以后就很容易养成自己刷牙的好习惯。

  Q6:我家宝贝2岁半了,乳牙已经基本出齐。让我觉得心存疑虑的是,宝贝的乳牙之间缝隙很大,真的不好看。宝贝以后换了牙还会这样吗?有什么办法纠正吗?

  专家解答:

  乳牙之间的缝隙是生理缝隙,是正常现象,妈咪不必因此担忧。因为乳牙之间的缝隙可以保证今后的恒齿萌出后牙列排列整齐。相反,如果宝贝的乳牙长得过于紧凑,或者有的牙齿前后重叠长出,都对以后恒齿的正常生长不利,而且牙齿生长过于紧密导致牙垢不容易清理,还容易发生龋齿。

  Q7:听朋友说国外的孩子长了牙就开始定期去看医生,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专家解答:

  牙齿的定期检查并不一定非得是有了牙病才做的,首先我们成人就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更好地保护牙齿,等到真的牙疼起来再看医生,其实牙齿已经受到了不可逆转的损坏。

  对于宝贝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定期检查牙齿,牙医的建议是在宝贝长出第一颗牙齿之后的6个月内,要带宝贝去做第一次口腔检查,之后每隔半年至1年做一次检查。牙医可以监测宝贝的牙齿生长情况,及时纠正不良习惯。如果等宝贝乳牙出齐后再去看牙医,这时可能宝贝已经有了龋齿,或者已经养成了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口腔卫生习惯,很难再纠正。

  Q8:邻居家的宝贝出生没多久就长出了小牙,全家都特别高兴,觉得宝贝发育得好,不缺钙,是这样吗?

  专家解答:

  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乳牙早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牙胚距离口腔黏膜太近而提早萌出,就像把种子播种在土壤表面,会比正常播种发芽早,可是根却扎得不牢固。所以乳牙早萌并不是一件好事。早萌出的牙齿多为下门牙,这些牙多数是正常的牙齿,也可能是多生牙。不管是否是正常牙齿,早萌的乳牙一般都发育钙化不良,牙根没有发育好,或者根本没有牙根,很容易自行脱落,被宝贝吸入气管造成危险。所以如果早萌的乳牙松动应该及时拔出,如果没有松动,早萌的牙齿也可能会影响宝贝的吸吮动作,妨碍宝贝正常吃奶,或者吃奶时乳牙摩擦两侧颊黏膜和舌系带,引发疮性溃疡,这种情况也应拔除。如果没有任何影响,可以保留。

  爱心TIPS:

  1.龋齿也会传染,因为龋齿是细菌感染。所以如果妈咪有龋齿,千万不要用嘴直接接触宝贝的食物,更不要口对口地喂宝贝。

  2.给宝贝准备的牙胶或者固齿器不要放在冰箱冷冻室里冷冻,虽然宝贝很喜欢冰凉的感觉,可是冷冻的牙胶很容易冻伤宝贝稚嫩的嘴唇。

  3.含糖的食物对牙齿的损坏特别严重,所以尽量让宝贝少吃甜食,吃了甜食后一定要记着刷牙漱口。

  4.很多妈咪认为乳牙损坏不要紧,反正以后还会换牙,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乳牙被蛀蚀或者过早脱落,会影响正在学习说话的宝贝的发音准确性,而且乳牙的损坏,会使以后的恒牙牙列不齐,也更易龋坏。(文/李勃 德国洪堡大学医学博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呵护  乳牙  营养  刷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