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恼人的静脉曲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22:09  三九健康网 

  不少准妈咪在怀孕时出现恼人的下肢静脉曲张,在脚部浮现蚯蚓般的脚筋或如蜘蛛网般的紫红色细丝状血管,这些变化是许多孕妇挥之不去的困扰,轻者造成腿部疼痛酸麻,重者造成血栓性静脉炎或静脉栓塞等危险情况,该如何对付它,又该如何预防呢?

  怀孕时静脉曲张的形成原因

  根据研究统计,约有1/3的孕妇会产生严重程度不等的下肢静脉曲张或微血管扩张。而且在怀孕时期,曲张的静脉不只出现在双腿,在身体其它部位,例如颈部及会阴部也可能会出现;其实肛门痔疮也是另一种型态的静脉曲张。造成这种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1. 怀孕时体内荷尔蒙改变:

  增加的黄体素造成血管壁扩张,再加上怀孕时全身血流量会增加,使得原本闭合的静脉瓣膜分开,造成静脉血液的逆流。

  2. 胎儿和增大的子宫压迫血管:

  胎儿和子宫随孕期的增加而变大,压迫骨盆腔静脉和下腔静脉,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静脉压升高,曲张的静脉也会越来越明显。

  3. 家族遗传或孕期过重:

  有家族遗传倾向,血管先天静脉瓣膜薄弱而闭锁不全,或是孕期体重过重等,都是静脉曲张的高危险群。

  静脉曲张会危害孕妇及胎儿健康吗?

  对大多数的孕妇而言,静脉曲张的情况会在生产后好转,逐渐回复正常,所以不用太过惊慌。居家生活上,疼痛、瘙痒或腿部麻疼现象相当常见,少数孕妇会出现下肢血栓性静脉炎,但也可能完全没有不适的症状。

  另外,孕妇最关心的莫过于是否会对胎儿或母体造成影响?根据研究发现,孕期静脉曲张并不会造成孕妇及胎儿全身性循环系统的障碍。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之下,如果有下肢静脉压痛、发热、红肿等遽增的情况(下肢血栓性静脉炎或深部静脉栓塞),或同时合并有发烧、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等情形,有可能是下肢静脉的血栓流至肺部,造成肺部静脉栓塞,这些情况都需要迅速就医。

  孕期静脉曲张如何治疗?

  1. 穿著医疗型弹性袜

  2. 妊娠期间不建议手术治疗

  3. 产后6个月仍存在再治疗

  预防静脉曲张7个小撇步

  下列7个小方法能减少下肢的压力,不但可以减轻静脉曲张症的症状,也可以避免静脉曲张的产生:

  1. 每天适度温和的运动:在住家附近或公园散散步可以帮助血液循环。

  2. 保持适当的体重:控制在医师建议的体重范围之内。

  3. 不要提过重的物品。

  4. 在可休息的片刻将双腿抬高:帮助血液回流至心脏。

  5. 尽量避免长期采坐姿、站姿或双腿交叉压迫:长期站立或压迫双腿易造成腿部静脉充血,使血液回流困难;建议睡觉时脚部垫着枕头抬高。

  6. 睡觉时尽量左侧躺:因为躺左侧可以避免压迫到腹部下腔静脉,减少双腿静脉的压力,建议可以利用个枕头靠着。

  7. 穿著渐进压力式的医疗级弹性袜:在每天晨起穿好弹性袜再下床,这样可以避免过多的血液堆积在双腿。这种医疗级弹性袜可以在医疗器材行买到。刚开始可以试着穿强度20~30毫米汞柱的弹性袜,适应之后可以穿效果较佳的30~40毫米汞柱弹性袜。

  结语

  虽然静脉曲张在生产后多半会获得缓解,但是在下次怀孕时又会再度复发,而且愈来愈明显,导致中年时期的严重静脉曲张症,因此平时的保健、穿著医疗级弹性袜相当的重要。如果准妈妈出现了小腿皮肤发痒、郁血性湿疹样皮肤炎,则建议到皮肤科就诊,涂抹适当的药膏来缓和不适症状,使准妈妈们有个快乐无忧的妊娠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静脉曲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