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就输液实在不可取

  春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许多家长带着患感冒的孩子到医院,不问青红皂白,就要求输液治疗,期望感冒能早点好,不耽误孩子上课。其实,输液不是治疗感冒的最好方法,盲目输液甚至有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目前医学上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和方法,感冒的治疗主要以控制症状和缩短病程为主。对多数人来说,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特别是年轻人完全可以靠自身的抵抗力和加用一些中西感冒药得到有效的治疗。而且目前对感冒症状有效的中西药物大多以口服为主,那些能够正常饮水、进食的患者,静脉输入抗菌素和一些生理盐水或葡萄糖还抵不上一碗热开水加一片感冒药。口服用药比静脉给药也要安全得多。有的医生喜欢给患者静脉输入氟美松退烧,这种治疗非但无益、反而有害。氟美松是一种长效作用的激素,虽然可以短时间降低体温,但会在较长时间内抑制机体免疫力,使抗病能力下降。

  有专家指出,如今治疗感冒用抗菌素几乎成了通病。病人不吃抗生素不放心,医生不开抗菌素也不放心。如此不合理地应用抗菌素,不但造成医疗资源的巨大浪费,更主要的是会导致人体固有的细菌菌群的失调,增加细菌的耐药性,给今后抗菌素的治疗带来难以克服的后果。济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输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