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宝宝消消气(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8:48  《妈妈宝宝》 

  常常看到宝宝胖胖的小肚子,像小熊维尼的肚子一样圆滚滚,真得好可爱啊!不过有时候妈妈得注意了,宝宝是不是胀气?如果有,就应该帮宝宝消消气,让宝宝吃得顺畅、睡得舒服、活力旺旺!

  当妈妈发现宝宝肚子有明显胀大时,可以用手敲敲,是不是有“bobobobo……”的声音?如果宝宝因为肚子胀气而哭闹,妈妈就得好好想想宝宝胀气的原因,然后再做进步的处理。

  宝宝胀气的两大因素

  因素一 一般性

  1.哭闹

  宝宝在哭闹时,会吞进很多空气,容易造成胀气。

  2.气候变化

  气温变化大或过敏体质的宝宝,容易感冒或是流鼻涕、鼻涕倒流、鼻塞,必须用嘴巴呼吸,但因为嘴巴不像鼻子有过滤系统,容易吸入大量空气,使肚子胀气。

  3.含乳糖的配方奶

  可能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造成胀气。宝宝如果腹泻或胀气,建议妈妈将牛奶泡成半奶,举例说明,如果一般泡牛奶的比例是1∶60,而半奶的比例就是1∶120。如此一来,可以减轻宝宝的肠胃负担,消除胀气。

  4.奶瓶口与奶嘴头

  那明珠医师表示,如果奶瓶口或奶嘴头太大,宝宝容易把空气、牛奶一起吸进去,就容易胀气;但如果奶瓶口或奶嘴头太小,也会因为吸不到奶水,在使劲吸的过程中,把空气吸进去造成胀气。

  原则上,如果宝宝在4个月以前,还未添加辅食,家长应该使用圆形洞口的奶嘴(开口较小);宝宝4个月后,再使用十字口型的奶嘴(开口较大)。

  家长在购买时,可以先试滴一下,在没有吸吮过的情况下,滴水的速度如果过快,表示开口大。但如果半天却滴不出一滴来,也是不可以的。

  5.缺乏安全感

  当宝宝缺乏安全感时会一直哭闹,因吸入太多空气造成胀气。建议家长要学习如何安抚宝宝,看到宝宝哭时,不一定非得让他喝奶或吸奶嘴,因为这样可能令他的肚子更胀,其实有时候宝宝哭闹,只是希望爸爸妈妈多抱抱他而已。

  6.刚学会说话 宝宝约1岁半开始喜欢讲话,而且此时宝宝的主动性很强,任何事都想自己做,经常听到他对妈妈说“不!”但是,因为宝宝的发音和换气系统还不成熟,再加上爱讲话,就容易胀气。

  胀气的处理步骤

  先敲敲宝宝的肚子,听听是否有鼓声。

  再压一压,看宝宝痛不痛?

  A 如果宝宝不痛也不哭闹,就可能属于上述6个一般性的胀奶问题。→作出对策,进行处理。

  B 如果宝宝一直哭闹尖叫,就必须进一步检查了。→可到医院让医生做检查。

  妈妈的安抚,可以缓和宝宝的情绪。

  因素二 疾病性

  1. 宝宝除了肚子胀大之外,还有呕吐的症状,甚至伴随血丝便。那是因为肠内细菌相互作用产生气体而造成的胀气,成为肠胃道的负担,还可能会腹泻。

  2. 宝宝感染沙门氏杆菌,会有血便和胀气,一旦发现,可要小心了!

  3. 一般宝宝胀气时,妈妈拍他的肚子,宝宝是不哭的,可是如果宝宝胀气时,妈妈稍微按摩一下宝宝就哭,可能是还有其他的并发症,如肠绞塞或肠阻塞,造成肠不通,按压时会产生疼痛。

  4. 如果宝宝呼吸很急促,可能是胀气已经到横膈,这时宝宝呼吸会变得急促,这可能是有像肿瘤这样的并发症。

  宝宝为什么容易胀气

  宝宝在母体内的发育,并未完全成熟,出生后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所以原则上,他的腹壁肌肉并未完全发育好,弹性也不如成人,因而容易胀气。

  帮宝宝消消气的简单方法

  1. 让宝宝右侧卧可帮助排气。

  2. 妈妈可帮宝宝做腹部按摩,顺着肠道排气的方向,以环形、由右

  至左按顺时针方向按摩,有助于宝宝的肠胃蠕动。因为宝宝的肠胃发育还不完全,蠕动较慢,因此妈妈按摩约10分钟后,宝宝就可能开始排气。

  3. 经过医师检查后,可以帮宝宝涂抹上一些薄荷油,刺激肠胃蠕动,帮助宝宝排气。

  有些妈妈不了解宝宝的病情就乱给宝宝涂抹药膏,这些不正确的涂抹只会造成宝宝的不适,所以妈妈们一定要询问医师后再做处理。

  4.服用药物,必须按照医师开的处方服药。(文/施名月 采访咨询/那明珠 儿科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胀气  腹痛  呕吐  安全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