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为宝贝解决遗产税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19  《妈咪宝贝》 

  著名的本杰明·弗兰克林曾说过一段很幽默的话:“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情是不可避免的,一是死亡,二是税收,还有一件事比死亡和税收之类的不幸更甚,那就是死亡与税收结合的产物——遗产税。”

  更多的妈咪开始用科学的方法思考家庭财务规划的问题。面对遗产税的一些困惑,妈咪们更多的是想了解如何解决。

  关于遗产税的Q&A

  Q1:遗产税的税率是多少?

  A1:因为国家还未正式征收遗产税,下面列出的是已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中的方案之一,以供参考。

  应纳税款=应纳税净额税×税率-速算扣除数(万元)

 级别

 应纳税净额(万元)

 税率%

 速算扣除数(万元)

 1

 不超50万(含)部分

 10

 0

 2

 超过50万至200万

 20

 5

 3

 超过200万至500万

 30

 25

 4

 超过500万至1000万

 40

 75

 5

 超过1000万至2000万

 50

 175

  Q2:现在就将房产及银行账户改在孩子的名下,是否就可以避免遗产税?

  A2:不可以。国外的经验是,收入就应缴纳所得税,在孩子名下的资产未能解释来源的并无缴纳所得税的纪录的资产,应被视为赠与。会被要求缴纳与遗产税相对应的赠与税。许多国家就是采取遗产与赠与税合并统一征收的,以避免利用遗产与赠与税率的不同,达到逃税的目的。所以,对于提前处理的资产比例和过程最好咨询专业的财务策划师提前策划准备。

  关键点解析:将资产列于孩子名下的3个弊端

  1. 并不能完全避免遗产税,国家还有可能追缴收入所得税和赠与税。

  2. 如果孩子未成年,未成年人没有独立签订合约的能力,只能由指定的监护人负责管理,很多是由家长用孩子的名义代签字。一旦子女成年,监护关系便自动终止。在法律上孩子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资产,而家长再无权干涉。

  3. 如果将全部资产提前交由子女处理,父母的晚年生活可能出现问题。如果只是部分,剩余的资产还要缴纳遗产税。

  国际通行解决遗产税的3个工具:人寿保险、信托、离岸公司

  * 解读人寿保险4大优势

  人寿保险——最佳变现性的遗产规划工具!

  优势1:人寿保险通常是在遗产清算时提供现钞的最佳手段。《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第五条第四款被继承人投保的人寿保险所取得的保险金不计入应征税遗产总额。也就是在我们最需要钱的时候给钱的办法。

  优势2:在众多的理财产品中,人寿保险是唯一一种可以在引致现金需求的事件——死亡——发生的同时提供现金的工具。

  优势3:可以把寿险的保费看作是看涨期权(买入期权)的买入价。这样,只要花费大约相当于5%-20%的保费,个人就可以购买到一项与债务价值相当的要求权,并可以在债务到期时执行这一权利。

  优势4:通过人寿保险,我们就可以确定自己的资产能够完整无缺的转给孩子,而不用担心财产会被强制拍卖、家庭财产会被迫变现,也无需担心有些高收益资产会在不好的时机被迫出售。

  特别关注:购买人寿保险的4大关键问题

  Q1:应该在何时准备人寿保险?

  A1:立刻!

  购买人寿保险不是由投保方单方意愿决定的。保险公司是否愿意接受投保也是要考虑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影响保险公司核保的因素有被保险人的身体状况、年龄、财务状况等。越年轻费用越低,而一旦发生任何疾病史,或出现症状都有可能被要求支付更高费用或被拒保。我碰到过许多40岁刚出头的客户,事业有成进行遗产规划时想购买人寿保险,却因为健康原因被保险公司拒保或延期承保,终生失去利用这一财务工具的机会。

  理财专家建议:虽然我国现未开征遗产税。总体分析,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能碰到。所以今天就应行动起来,尽快咨询一位有财务策划师资格的寿险顾问,商讨相应保险方案。一个专业的理财规划师不仅要有专业的背景,更要有丰富的解决财务问题的经验。这至少需要1-2年全职时间。我们不可能花这么多时间自学,所以,不要等自己全面弄懂了,再执行保险计划。

  另外,养成良好习惯,在每次资产增长或变动时,主动通知我们的保险代理人及时增加保险额度。以保证我们的保险额度与我们的资产总额一直保持合理比例。

  Q2:应该购买什么样的保险计划?

  A2:大部分的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中都有定期寿险、终身寿险计划。一般的保险如大病、养老等也含有一定的寿险保额,可以好好利用。

  保险公司推出的“万能险”由于保额可以随时按照客户要求变化,可以很好地满足我们解决遗产税问题,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具体的方案应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的依据家庭情况全面制定综合保险方案。

  理财专家建议:不要买单一的保险产品,除非我们能了解这一产品在我们的家庭理财方案中的作用。否则很可能这一产品与我们以后的理财方案不能匹配,或重复、或矛盾、或比例不平衡。

  Q3:应该选择向谁购买保单?

  A3:选择有理财能力并有解决遗产税经验的专业保险代理人。

  选择在保险公司已工作半年以上,并能让我们确定其有能力持续至少5-10年在该公司工作下去,且是你要喜欢的、比你年轻的(或至少年龄相仿的)。

  理财专家建议:最好选择一位专业的有实际操作经验的理财策划师,由他推荐保险代理人。即使保险代理人变动,但理财策划师会定期帮助我们审核计划。

  Q4:应该如何安排,才能使得负担遗产处理费用的人能够获得保险金?

  A4:对于已婚的夫妇来说,当其中一人先行离去的时候,对于继承人来讲,只继承婚内财产的一半,这就可能消除或减少大部分的遗产税。

  因此,另一位配偶离去时如何取得足够的现金缴纳遗产税就成为焦点问题。其中的部分资产可能出现二次缴税。

  理财专家建议:

  1. 为两个人分别购买人寿保单,使保险金额足以满足预期的需求。分别成为对方该额度下保单的唯一受益人。保险额度需求参看前面林林妈案例的试算。

  2. 利用联合寿险保单,但我国市场暂无此类服务。

  如果遗产总额与保险金额都很庞大,那么由被保险人及其配偶之外的第三方作为保单所有人或许会比较恰当。第三方可以是信托基金,也可以是孩子。在境外,在资产总额很大的情况下,可以利用保费贷款计划,进行金融投资整合,在解决遗产税的同时,更可获得高额利益。(文/陈昱 国际注册财务策划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遗产税  资产  人寿保险  理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