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摆脱父母的焦虑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34  《妈咪宝贝》 

  宝贝哭多了,吃少了,大动作发育落后整整2日,精细动作发育足足晚了3天……大大小小的“不正常”揪着父母那颗慈爱的心,让他们紧张兮兮,总也没有安宁的时候。倘若宝贝再稍微有点儿小毛病,那就更是寝食难安,阵脚大乱……当你因为宝贝的这些“不正常”深感焦虑的时候,你知道怎样为自己松绑吗?

  来自父母的焦虑

  焦虑原因:东东得了“小儿斜颈”了!

  叙述者:东东妈Lisa

  虽然孕期读了大量的育儿书籍,东东的降生仍然让我觉得心里十分没底。这不,东东生下来才十来天,我就被惊得丢了魂儿似的没了主张。那天我将东东竖抱在怀里,突然发现他的小脖子怎么也竖不直,这可急坏了我。那些我不求甚解获得的育儿知识立刻闪现在脑海:糟糕,莫非东东得了小儿斜颈?我甚至来不及仔细推敲,立刻裹上东东,风风火火上了医院。听了我的叙述,医生忍俊不禁地笑了:“他那么大的胖脑袋,那么细的小脖子,生下来才刚刚十来天,他的脖子能竖直了吗?”虽然被医生剋了一顿,我心里却是舒坦多了。还好,还好,只是虚惊一场!

  焦虑原因:帅帅大动作发育落后整整2天!

  叙述者:帅帅妈Mary

  帅帅满5个月这天,我照例按照育儿书籍上的描述对帅帅进行测试。书上明明写着:“仰卧时,小儿会举起伸直的两腿,看自己的脚,能从仰卧位翻滚到俯卧位,并把双手从胸下抽出来。”可是帅帅死活就是不能把双手从胸下抽出来。我有些不甘心,隔壁的小宝宝不到5个月就会做这个动作了呀!于是我连着又测了两天,第3天,帅帅终于学会了这个动作。我的心里稍微轻松了点,不过,还是觉得有些不开心。帅帅是不是有些笨呢?他可是比发育指标晚了整整2天,比邻居家小宝宝晚了十多天呢!宝宝这么小就落后了,以后长大了,与别的宝宝的差距不是会更大吗?也许我不是个优秀的母亲,我不懂得以最好的养育策略来给予宝贝最有效的训练,所以才导致这样的结果?

  焦虑原因:婷婷只会哼哼不会哭!

  叙述者:婷婷爸平飞

  都说宝宝一生下来就得让他哭,因为哭可以给宝宝带来很多的好处。偏偏我的宝贝女儿婷婷似乎天生就不喜欢哭,饿了、尿了、不耐烦了,她也只是很温和地哼哼几声。有时候,我故意在她哼哼的时候不理睬她,不满足她的要求,也不让家里其他人理睬她,满足她的要求,想要逼着她狠狠哭上几声,但是她哼哼几声,看没人理睬,也就自己玩儿去了。有时候我真想在她的小屁屁上拧上一把,让她因此哭上几声,但是又下不了手。因为女儿不会哭,看到别人家的宝宝哭闹的时候,我常常会很羡慕。什么时候,我的宝贝女儿也能学会哭呢?她不喜欢哭是不是有问题呢?她不会哭会不会对她的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呢?

  父母焦虑心理分析

  1.养育经验匮乏引起父母焦虑

  类似上面这些父母的叙述,新爸爸新妈妈在养育宝贝过程中产生的这种焦虑情绪几乎与宝贝的诞生一起降临到这个世界上。很多父母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旦宝贝哭闹不休,他们就会怀疑她患上了十分严重的疾病,一旦宝贝安静熟睡的时间长了一点,他们就会紧张地凑上去探探宝贝的小鼻子,看他是否还在喘气。因为缺乏实战经验,新父母常常对自己缺乏足够的信心,总担心自己为人父,为人母的技能不够娴熟,并因此影响到宝贝的健康发育。这种焦虑的情绪在新妈咪和新爸爸之间不断蔓延,彼此影响,甚至进入更恶性的循环。

  2.教条地依赖书本导致认识偏差

  现在不少人在怀孕期间,甚至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阅读大量的育儿书籍,或者参加各种新妈咪的培训班,他们对那些来自书本和教师的知识深信不疑,并在宝贝降生后身体力行地依照这些书本知识来实施他们的养育方案。因为懂得太多,他们反而束手束脚,经常小题大作,恨不得用天平与游标卡尺来精确地衡量宝贝成长过程中的一切,并因此很容易主观地夸大各种问题,导致认识上产生偏差,引起不必要的焦虑情绪。

  3.因盲目攀比而产生过高期望值

  有了孩子之后,父母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就很自然地更加紧密了。几位妈咪凑到一起,一开口就谈宝贝,一谈起宝贝,大家便有聊不完的话题。聊着聊着,问题就来了:张家的宝贝会这个了,李家的宝贝会那个了,偏偏自家的宝贝这些都不会,于是担心宝贝这个方面发育落后啦,那个方面发育延迟啦,满心都是焦虑。似乎只有自己家的宝贝方方面面都遥遥领先,父母才可以安枕无忧。

  给父母的心理松绑

  专家说:

  * 放宽心,宝贝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

  多数婴儿的体温调节能力都很好,只要他穿的衣服能够起到一半的保温作用,一般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婴儿的抗菌能力很强,能抵御多数细菌的侵袭。婴儿自我保护的能力很不错,因此,如果他被别的东西缠住,他会凭着自己的本能去挣扎,去摆脱纠缠。婴儿满足自己生理需求的能力不一般,如果他吃不饱,他会哭闹,直到吃饱;如果灯光太强,他会不停地眨眼来减少光线对眼睛的刺激,并表现得烦躁不安来吸引父母的注意;如果他没睡够,他一定会不管不顾继续美美地睡下去;如果他想玩,多优美的摇篮曲也无济于事……

  宝贝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娇弱,他有自我调节自我保护的生存本能,我们没必要遇到针尖大点事情就自乱阵脚。

  * 尽管不是育儿专家,你也会成为优秀父母

  正如自然界其他动物具有哺育幼仔的本能一样,人类也一样有着这种养育宝贝的本能。况且,宝贝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与父母的互动也会从另外一个侧面教育父母,帮助父母朝着更正确的方向成长。对宝贝来说,即便他一生下来就交给一个育儿专家,也不如他生下来就有父母陪伴在他左右更有利于他的成长。做父母的技能会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父爱与母爱却永远无法用其他任何情感来替代。父母的情绪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宝贝,因此,一对虽然育儿经验不足但是很快乐的父母,与一对育儿经验丰富但是经常内心焦虑的父母比较,快乐的父母带给宝贝的正性影响对他的成长更为有利,而内心焦虑的父母带给宝贝的负性影响却会更多地抹煞他们养育经验丰富的优势。

  其他父母说:

  作为个体,宝贝的生长发育存在差异不足为怪

  桐桐妈:宝宝之间发育有差距是正常现象

  每个宝贝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且各方面的发育会受到遗传、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同年龄段的宝贝身高胖瘦会有差别,长牙会有早晚,动作发育的程度也参差不齐,或者宝贝在某方面发育超前,另外一些方面的发育则显得有些滞后,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乐乐爸:不能迷信育儿书

  育儿书刊上列出的各个年龄段宝贝的发展水平,只是研究人员经过对大量样本的研究、观察与测定得出的平均值,仅仅是个参考数值,并非每个宝贝的发育都会严格遵循这个数据。作为父母应该用一种比较放松的心态来对待宝贝的发育状况,一旦宝贝的发育比参考值超前,没必要沾沾自喜,比参考值落后,也无需忧心忡忡。

  小宝妈:宝贝的进步常常出乎意料

  宝贝各项本领的获得与后天的环境和训练关系极大,加上宝贝发展的弹性十足,所以今天看起来发育比别的宝贝慢,也许到了明天就会比别的宝贝超前。只要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多学习。多掌握一些训练宝贝的技能,就会发现宝贝在这种训练中的进步出乎意料的明显,于是焦虑也就因此烟消云散了。(文/段琪 儿童潜能发展研究专家,教育学博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生长发育  疾病  抵抗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