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不够宝贝吃不饱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18  《妈咪宝贝》 

  从医生那里我们常常听说,大约“99%的母亲都有足够的母乳喂养自己的宝贝”,但在实际调查中却发现,近一半的哺乳妈咪自称存在“奶水不足”。究竟是什么原因使理论与实践如此脱节?在这种情况下,妈咪又选择何种方式哺育宝贝呢?

  母乳不足的3种原因

  1. 喂养不当,是导致母乳不充足的主要原因——

  * 宝贝出生后没有及早让他吸吮乳房。

  * 没有按需哺乳,每24小时哺乳的次数及吸吮的时间不够。

  * 没有接受正确的哺乳指导,姿势不正确,造成乳头皲裂、疼痛,减少吸吮次数。

  * 母婴分离,使用奶瓶喂奶而造成“乳头错觉”,导致新生儿不愿吸吮母乳。

  * 哺乳时只喂一边乳房。

  * 剖腹产产妇,有些下奶稍晚,或因刀口疼痛,哺乳的次数及吸吮的时间不够。

  * 过早增加辅食,减少哺乳次数,导致乳汁不足。

  2. 暂时性母乳供应减少

  由于营养不良、疲劳、精神抑郁、对母乳喂养缺乏信心、母亲或新生儿患病、母亲月经恢复等因素,导致乳汁暂时性分泌不足。一旦上述因素予以纠正,母乳的质和量将产生可喜的变化。关键是要了解“病因”,可以向医生或妇幼保健站寻求帮助。

  3. 有些情况会影响母乳分泌

  乳房手术、乳头凹陷、再次妊娠、乳腺发育很差、母亲甲状腺功能低下或使用了某些影响乳汁分泌的药物等,均可使乳汁分泌减少。可采取其他喂养方式。

  树立信心,消除4种困惑

  妈咪要充分相信自己,这是消除“乳汁不足”,完成哺乳工作的关键——

  1. 新生儿如果是纯母乳喂养(不喝水),每天小便能够达到6次或者更多,母乳的量就是没有问题的。

  2. 孩子满月后,体重能增长1斤,表示没有问题。

  3. 宝贝的胃容量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大。比如,新生宝贝胃容量在30-35毫升,而且出生时体内已储备了一定的水分和热量,虽然初乳量不多,但只要宝贝频繁地吸吮还是能够满足需要的。宝贝3个月时胃容量为100毫升;1岁时为250毫升;3岁时为500-600毫升。

  4. 母乳排空时间大约在2小时左右,比奶粉短,造成喂奶次数多;配方奶排空时间在3-4个小时,这种比较会形成“宝贝吃不饱,妈咪乳汁不足”的假象。

  5个解决之道

  1. 勤哺乳是维持乳汁分泌和排出的最重要条件

  从生理学角度讲,乳头是性器官,在吸吮动作的刺激下,会产生感觉冲动;冲动传入下丘脑,分别刺激垂体前、后叶,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合成和释放增加,并共同作用于乳房,使乳汁大量分泌和喷射。宝贝的频繁吸吮,使得这个过程持续发生,乳汁分泌不断增多。

  2. 两个乳房都让宝贝吸吮

  每一次哺乳时,两个乳房都要让宝贝吸吮,这样都能够得到足够的刺激。

  3. 让乳汁尽量排空

  在每次哺乳后,应将两侧乳房尽量排空或吸空,这个过程类似于宝贝的吸吮刺激,可以使乳汁分泌得更多。

  4. 增加热能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可增加泌乳量

  正常情况下,产后乳汁分泌量会逐渐增多,尤其那些营养状况良好的乳母,每日可泌乳达800毫升。但是,当乳母热量摄入很低时,可使泌乳量减少到正常的40%-50%。一般说来,乳母食物的摄入量要比平常增加1/4-1/3,多喝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催乳的汤类;在两餐之间最好饮水或其他饮料。

  5. 母乳量实在不够,可以添加奶粉

  确有这样的妈咪,一切都做了,但奶水就是不够。这种情况下,建议混合喂养,白天尽量坚持哺喂纯母乳,不减少宝贝对乳房的吸吮;晚上增加配方奶。如果遇到宝贝不认奶嘴,可在宝贝睡意朦胧时喂,也可在宝贝最饿时让家人喂(妈咪一定不能在场);4个月添加辅食后,可做奶糊喂食宝贝。

  喂食奶粉要注意时间间隔,因为它的原料毕竟是牛奶,排空时间比母乳长,大约要3-4个小时,不易消化,所以不能按需喂养,否则会造成宝贝积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奶粉  按需哺乳  积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