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的十月怀胎呵护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9:17  《妈咪宝贝》 

  怀胎十个月准妈咪很不容易,准爸爸绝不能袖手旁观,应该尽心尽力地呵护妻子,与她共同走过十月怀胎的历程,顺利孕育出一个健康孩子。

  孕早期准爸爸的7个呵护任务

  1.远离美酒诱惑

  在妻子准备怀孕时,很多“酒君子”丈夫会注意与美酒疏远,担心胎儿发育畸形。但妻子怀孕后他们就不那么在意了,认为已经不会对胎儿有什么太大影响。产科专家提醒准爸爸,妻子怀孕后还是最好少受美酒的诱惑。因为酒精虽然不能直接影响胚胎的发育了,但准爸爸饮酒后特别是醉酒,情绪会变得很不稳定,行为也容易失常,而妻子恰恰处于情绪很不稳定的时期,所以常会对妻子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不利于腹中的胎儿发育。

  2.生活上注意检点

  怀孕早期受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加之担心流产,妻子的性欲会明显下降。因此,她们经常会回避丈夫的性要求。准爸爸一定要对妻子充分理解,尽量克制自己的欲望,绝不可在外面“寻花问柳”,以免染上性病。要知道,准爸爸一旦把性病传染给妻子,将会严重地影响腹中胎儿的生长发育,导致很多不良的结局。

  3.帮助妻子减轻早孕不适

  早孕反应会使妻子经常感到恶心,准爸爸尽量少让妻子下厨房,避免烹调食物的气味加重妻子的恶心感。妻子一般在清晨早孕反应较重,准爸爸最好早点起床,准备一些可口的面包片、脆饼或水果放在床头,让妻子起床前先吃上一点,以减轻不适。还可以为妻子选购一些梅子、柠檬、薄荷等有助于减轻恶心呕吐的小食品。同时,为妻子准备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或维生素B6的食物,如小麦麸、麦芽、动物肝肾、大豆、甜瓜、甘蓝菜、糙米、禽蛋、燕麦、花生、核桃等,也可以帮助妻子减轻恶心感。另外,当妻子因“害喜”特别想吃某种东西时,不要认为妻子的胃口太刁怪,而要充分理解并积极满足妻子,别表现出不耐烦,以免加重早孕不适。

  4.帮助妻子避免流产

  怀孕早期是流产的高发期,准爸爸应该注意从生活各个方面呵护妻子。在家里甘做“家庭妇男”,尽量抢着做家务尤其是较重的活,如提重物、登高取东西、拖地,让妻子多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姿势不当或过劳引发流产。也不要让妻子一个人收拾浴室,浴室里往往较滑,摔倒后会刺激子宫收缩,导致流产发生。外出时注意守护在妻子身旁,少去人多车多的地方,以免妻子的腹部被撞击。不要让妻子长时间骑车、乘车、开车。另外,准爸爸要注意克制性生活的欲望,尽量减少性生活次数。

  5.多对妻子进行心理抚慰

  怀孕早期由于内分泌的变化,妻子的心理反应一般比较强烈,经常容易发生情绪变化,如感情比以前脆弱了,总是处于矛盾、烦恼、抑郁、担心或焦虑的情绪中,很爱激动、流泪,变得敏感易受伤害,很依赖准爸爸。准爸爸对妻子变得“娇气”不要嗔怪,尽量理解和包容,有时间多陪陪妻子,时不时递上几句妻子爱听的话,如“你受苦了,亲爱的”,不让妻子觉得自己委屈。心理上的抚慰会使妻子保持平稳情绪,有助于度过早孕反应阶段,这对胎儿健康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

  6.帮助妻子预防妊娠纹

  妊娠纹形成后一生都不会消失,会给妻子今后的生活带来烦恼。如果从怀孕一开始乃至孕前就预防,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妊娠纹。但妻子可能会因早孕反应而无暇顾及,这时候准爸爸应该为准妈妈助上一臂之力。可能的话从怀孕早期到产后3个月内,每天早晚帮助妻子在腹部、髋部、大腿根和乳房涂抹抗妊娠纹用品,同时用手轻轻地进行圆形按摩。这样,可以减少这些部位的皮肤张力,增加表层和真皮层的弹性,避免或减轻妊娠纹的产生。

  7.提醒妻子避开环境致畸因素

  怀孕早期是胚胎对不利因素最敏感的时期,容易造成发育畸形。但妻子处于早孕反应引起的不适中,往往会疏忽这些不利因素。因此,准爸爸要注意多加提醒。比如,关注妻子的衣着冷暖,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不在公共场所多逗留,身体不舒服吃药时最好问一下医生,注意提醒妻子远离各种射线。

  孕中期准爸爸的6个呵护任务

  1.和妻子一起学习孕产知识

  怀孕中期可能会出现贫血、缺钙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孕期并发症,影响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如果准爸爸和妻子一起去医院或孕妇学校学习,便可得到很多孕产方面的知识。并可在孕期中给予妻子正确的呵护,帮助预防孕期并发症,并有助于消除妻子的紧张情绪。

  2.尽量陪伴妻子去做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非常重要,就好比妻子和胎儿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如果准爸爸能够陪伴妻子去,不仅会使妻子觉得心里温暖,还会感到踏实。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可以给予妻子莫大的支持。比如,去医院的路上能照顾妻子,在医院做检查时可以代劳很多琐事,免去妻子走来走去之苦。特别是出现一些异常时,有准爸爸陪伴可使妻子的压力减半,心理放松许多,还可及时了解妻子和胎儿的健康状况,在生活上给予相应呵护。

  3.在妻子面前表现出父亲的责任感

  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准爸爸要多和妻子谈论自己未出世的孩子,可以从各个方面,如生活上怎样养育孩子,给孩子准备一些什么,日后如何教育孩子,期望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等。这样,可以让心里很需要得到支持的妻子感觉到,你是她和孩子最亲密的人,你已经把妻子、孩子看成是一个密不可分的三位一体,让妻子安心而幸福地孕育孩子。

  4.和妻子共同做胎教

  怀孕中期是该开始进行胎教的最佳时机,很多准爸爸认为那是妻子的事。其实,如果准爸爸积极参与胎教将会得到更好的效果。因为胎儿不仅喜欢母亲的声音,而且对爸爸低沉宽厚的声音也非常喜欢。如果准爸爸共同与妻子一起给胎儿唱歌,一起与胎儿“谈话”。父亲的阳刚之气,有利于胎儿出生后形成豁达开朗的性格。

  5.帮助妻子进行乳房保健

  到了怀孕5个月时,孕妇的乳腺组织开始发达,乳房日渐增大。这时,应该开始对乳房进行保健,以促进乳房的血液循环和乳腺组织发育,同时纠正凹陷或扁平的乳头,为日后顺利母乳喂养做准备。每次洗澡前,准爸爸先给妻子的乳房上涂些润肤膏,然后轻柔地按摩。如果乳头扁平或凹陷,准爸爸用手指轻轻向外牵扯或向内推挤。如果效果不明显,准爸爸用口轻轻地吸吮乳头。但不要时间过长,子宫出现收缩立即停止。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妻子曾有早产或习惯性流产史,准爸爸不能采用以上的方法矫正乳房。

  6.帮助妻子练习分娩呼吸法

  分娩时每位孕妇都要经受产痛的考验,有些孕妇因对产痛过于紧张而造成难产。如果从怀孕中期开始,准爸爸尽量抽时间陪妻子去孕妇学校练习分娩呼吸法和放松法,并在家里一直帮助妻子坚持练习,那么,到了真正分娩时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妻子减轻产痛,消除紧张和恐惧的心理,顺利地生出孩子。

  孕晚期准爸爸的4个呵护任务

  1.别经常让妻子一个人在家

  到了怀孕晚期,妻子有可能随时分娩,加之分娩日期临近,妻子的心里也会越来越紧张。因此,准爸爸在这个阶段尽量避免出差,每天最好按时回家陪伴妻子,使妻子心中有所依托。切不可经常彻夜不归,把妻子一个人扔在家里。

  2.陪伴妻子做散步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顺利分娩。对于怀孕晚期的妻子来说,散步是最适合她们的运动。但一个人散步难免会使妻子感到没意思,准爸爸一有时间最好陪着妻子一同散步。散步不仅只是有助于顺利分娩,通过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还可消除妻子对分娩的恐惧和紧张,同时照顾身体笨重的妻子不要摔倒。

  3.帮助妻子做做按摩

  随着腹部越来越大,到了怀孕晚期或分娩时,妻子的大腿、腰骶部和肩部常会出现酸痛不适。这时,准爸爸应该帮助妻子进行按摩。大腿和肩部不适时,准爸爸用手轻轻地揉捏,就会让妻子感到很舒服。腰骶部不适时以拇指点压腰骶骨两侧,只要妻子感到舒服就表明做对了。

  4.和妻子一起准备分娩物品

  在预产期的前后两周妻子都有可能分娩,最好提前将入院生孩子的物品都准备齐全,装在一个手提包里。妻子的身体已经很笨重了,行动不方便,准爸爸应该和妻子一同准备,如妊娠期间所有的检查记录、医保卡及入院时要带的各种生活物品。准备好的提包最好放在家里显眼的地方,以便着急去医院时很快就能找到。(文/Tracy Yang 医学博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孕期  胎教  孕产知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