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精致生活的7个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8:49  《妈咪宝贝》 

  宝贝的生活处处讲求细节,如量体温、测水温、剪指甲、打理头发……每个环节都需要精心呵护。但一般的家庭用品无法适应娇嫩宝贝的需要,现在我们就向妈咪们特别推荐8个“好帮手”,让它们来帮您把宝贝生活中的细节问题一一解决吧。

  生活细节1:给宝贝的洗澡水测水温

  给宝贝兑出温度合适的洗澡水,单凭自己用手测试,总是控制不好水温。有时用手试着合适的水温,宝贝洗着就会出现偏凉或偏热的情况。想要比较准确地掌握水温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好帮手1——水温计

  要想给宝贝调出温度更适合的洗澡水,最好使用水温计测量水温。宝贝的皮肤发育尚不完善,对体温的调节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对外部温度比较敏感。适合婴幼儿洗澡的水温一般在38℃-42℃。用手测试水温,由于每个人感受程度不同,所以很难准确。用水温计测量,既准确又省时省力。

  妈咪经验:给宝贝舒舒服服的洗个澡

  1. 刚出生的宝贝应每周洗澡2-3次。对于“爬爬族”的宝贝可以每天洗1次澡。

  2. 澡盆里的水不要太多,只要盖过宝贝的肚脐就行了。

  3. 洗澡的时间最好控制在5-7分钟,洗澡时间过长会让宝贝感到疲劳。

  4. 洗澡时,室温最好保持在25℃-28℃之间,水温保持在38℃-42℃左右。

  5. 特别提醒新妈咪,兑洗澡水时要先放冷水,后放热水,这样可以避免烫伤宝贝。

  6. 对宝贝娇嫩的小屁股可要格外关照,要轻柔细致的清洗,轻轻蘸干,以免出现尿布疹或用力过大造成擦伤。

  生活细节2:为小手绢找个固定的方法

  用日常使的别针把手绢别在宝贝衣襟上。虽然很方便,但也发生过宝贝抠弄别针被扎伤等情况。为了宝贝的安全,也为了给小手绢找一个固定的方法,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好帮手2——儿童安全别针

  专为儿童设计的安全别针与普通别针的区别在于,它有一个安全开关。把别针别上后,关上安全开关,针头就被锁住了,这样幼小的宝贝在抠弄时就不会被意外打开,避免了发生扎伤的危险。另外,它们大多为卡通图案或是色彩鲜艳,也很适合宝贝的喜好。

  妈咪经验:安全别针用处多

  1. 别被角

  有些宝贝晚上睡觉不踏实老是踢被,用安全别针把宝贝的被子的包角别好,晚上就不用担心踢被着凉了。

  2. 当衣服扣

  宝贝的衣服扣或是裤子的松紧带,可能意外丢失或失去弹性,这时可临时用做衣服扣或别在裤腰上暂时防止裤子松脱。

  3. 丝巾扣

  给宝贝带个小围巾,大人用的丝巾扣多是金属材质,很重又有棱角,不安全。安全别针材质轻巧、无棱角还很安全,给宝贝当作丝巾扣用很不错。

  4. 胸针

  利用安全别针的卡通图形,别在衣服作为装饰,效果很好。

  生活细节3:保持宝贝口腔清洁

  如何保持宝贝的口腔卫生,一直是个让妈咪犯难的问题。现在宝贝开始长牙了,延用沙布蘸盐水的方法清洁口腔,牙齿又清洁不干净,宝贝也不舒适。有什么产品能适合给刚开始长牙的宝贝用的吗?

  好帮手3——宝贝专用牙具

  宝贝专用牙具是针对婴幼儿特别设计的。建议为出牙期的宝贝清洁口腔时,妈咪可选择“指套型牙刷”。指套前端柔软短小的软刷毛,正好适合宝贝刚刚长出的小牙,可以灵活的清洁牙齿的各个部分。手指护套,可以避免大人的手指直接进入宝贝口腔带入其它有害菌。

  另外,还有专为婴幼儿设计的小小牙刷,它体积小巧纤细,刷毛也是特质的柔软材质,适合宝贝使用。

  妈咪经验:从小养成牙齿及口腔清洁的好习惯

  1. 在出牙前就坚持每天用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宝贝的牙床、舌头、口腔内壁。以保持口腔清洁。

  2. 出牙时宝贝爱啃咬东西、爱磨牙床,流口水,可以给宝贝使用牙胶。

  3. 小牙长出来,要每天清洁,及时去除上面的残垢。

  4. 大一些的宝贝要逐渐锻炼自己使用牙刷,学会漱口。以后宝贝学会吐漱口水了,可以加入儿童专用牙膏来清洁牙齿。

  生活细节4:为宝贝测量体温

  为宝贝量体温,对妈咪和宝贝来说都是一场“消耗战”。传统玻璃体温计,内装水银、怕摔、较重,宝贝根本夹不住,使用非常不方便。每次看宝贝测体温的难受样子,真让人心疼。有什么好办法吗?

  好帮手4——电子体温计

  专为宝贝测量体温而设计的电子体温计,以其操作简便、安全的优点被父母们广为接受。它们从材质上就有别于普通体温计,电子显示替代了水银,测体温的速度大大提高。测温的位置也不再局限于腋下,可以通过额头、耳朵、口腔、肛门等部位测体温。真是既简便快速,又安全。

  妈咪经验:测试方式多,宝贝不痛苦,妈咪好轻松

  1. 可弯式体温计,比较柔软,即使宝贝侧卧也能准确测温。

  2. 具有提示功能的体温计,可以省去看时间的问题,这样测温更准确。

  3. 耳温测试方式挺方便,而且速度比较快,宝贝没什么痛苦。

  生活细节5:给宝贝梳头

  用大人的梳子给宝贝梳头,一方面梳子的齿比较尖硬,或是齿距较大,给宝贝梳头时很不舒服。另外,对于新生儿头上的头垢,一般的家庭用品也没有适合的。用什么样的梳子给宝贝梳头呢?

  好帮手5——婴幼儿安全梳、刷用品

  专为婴幼儿设计的安全发刷和发梳,刷毛都是采用比较柔软无刺激的材质,梳齿也特别进行了圆头设计,用它们给婴幼儿梳理头发,还可以起到按摩作用,有利于宝贝的头发生长。符合婴幼儿的头发比较轻细柔软、头发的毛囊发育还不完善、头部皮肤十分细嫩柔软的特点。

  妈咪经验:为宝贝梳顺头发,让妈咪有好心情

  1. 有了安全梳子,宝贝的头发可以不用再用我的“五指梳”为他粗略的整理了。而且圆齿的头部按摩效果,可以让宝贝更舒服。

  2. 安全头刷,帮我刷去了宝贝头垢,看到宝贝的头发可以摆脱头垢健康生长,我感到很高兴。

  3. 它们细柔适当的刷毛和梳齿,把给宝贝梳头变成了一件简单的事,我不用再担心大梳子会划伤宝贝的头部肌肤。

  生活细节6:给宝贝修剪指甲

  宝贝的小指甲,又小又细又薄。给宝贝修剪指甲可算是个技术难度较高的活。一般的剪刀或指甲刀与小手相比都太大了,用它们给宝贝修剪指甲,总怕伤到小手,有没有更好的工具?

  好帮手6——婴幼儿专用指甲钳、安全剪刀

  婴幼儿专用指甲钳,在刀口处有挡板可以防止指甲的过度深入,存甲套的设计,可以把剪下的指甲收集在一起,避免指甲飞溅划伤宝贝。安全剪刀,轻薄、圆头、剪刀前开口呈弧度上翘,这样的剪刀避免了传统剪刀尖端的危险性,也解决了圆头剪刀厚大不灵活的问题。有的剪刀带有外套,外套还具有指甲锉的功能。

  妈咪经验:给宝贝剪指甲安全又快捷

  1. 我爱用指甲钳给宝贝剪指甲。小指甲放在那就只能剪那么多,不用担心剪得过深伤到宝贝。另外,指甲被收集在存甲套里,剪完后只要向后倾就能清理干净,挺方便的。

  2. 安全剪刀小巧轻薄,正适合宝贝的软薄指甲。我每次都是利用宝贝睡着的时候给它剪指甲,用安全剪刀给他剪指甲,没有打扰他睡觉,而且很快就剪好了。

  3. 怕宝贝被新剪的指甲划伤,我找到了剪刀套带锉的安全剪,修剪后,用细致小锉轻轻按一个方向磨几下,宝贝的指甲就平滑了。我也安心了。

  生活细节7:为宝贝理发

  宝贝一般都比较害怕理发,一看到嗡嗡作响的电推子或是大长剪刀就会哭闹,不肯理发。有什么工具能既安全又轻便地为宝贝理发?

  好帮手7——儿童理发专用工具

  专为儿童设计的理发工具,有的具有静音设计,可以避免声音给宝贝带来的恐惧感。陶制、不锈钢材质,小巧灵便,让使用更安全简单。

  妈咪经验:宝贝从此不再害怕理发

  1. 我发现一款有陶制配件的婴幼儿理发器,挺好用的。它不但在使用时没有声音,前端剪齿面还很贴合宝贝头形,由于有陶片阻隔,即使粘到头皮也不会有金属的冰凉感觉。

  2. 削发剪是我找了很久才发现的,它可以帮我轻松给宝贝的头发削薄,又免去用刀片削头发的不安全,效果我和宝贝都很满意。

  3. 剪刀与梳子套装,一下子就免去了两个工具的选择时间。而且形状和材质都很让我满意,回家给宝贝理发也挺好用的。(文/新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护理  洗澡  体温  理发  口腔护理  剪指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