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知道宝贝是否吃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9:08  《妈咪宝贝》 

  许多新手妈咪都会遇到这样的烦恼,不知道小家伙到底吃饱了没有。遇到吃得少的,怕他饿着;遇到吃得多的,又怕他撑着。到底怎样才能判断宝贝是否吃饱了呢?

  判断宝贝是否吃饱8标准

  1. 体重增长

  宝贝体重的增减最能说明问题。宝贝的体重应该呈规律性增长,足月新生儿体重第1个月每天增长25克或体重的1%以上,1个月时应增加720-750克,第2个月增加600克。如果宝贝体重不增或减少,除疾病原因,喂奶不足或奶水太稀导致营养不足是主要因素。

  2. 满足感

  吃是宝贝的天性,一旦吃饱,多给一口也不会吃的。可以留意一下,每次哺乳后,吃饱的宝贝会放松奶头,有一种满足感,对妈咪笑,或者马上安静地睡觉,直到下次吃奶之前才会有饥饿性哭闹。如果吃奶后宝贝还在哭,或者咬着奶头不放,或者睡一会儿就醒,都说明奶量不足,没有吃饱。

  3. 排泄正常

  每天排尿在8-9次,至少尿湿6块以上尿布;大便4-5次,呈金黄色稠便。如果吃不饱,尿量不多,大便少,呈绿稀便。

  4. 精神状态良好

  睡醒时,宝贝精神愉快,反应灵敏,眼睛明亮。

  5. 乳房的变化

  喂奶前,乳房有充满感;喂奶时,乳房有下奶感;喂奶后,乳房较空虚、柔软。

  6. 宝贝吸吮时的表现

  在宝贝吸吮时,平均每吸吮2-3次可以听到咽下一大口,如此连续约15分钟就可以说明宝贝吃饱了,也表示妈咪的奶量充足;如果光吸不咽或咽得少,说明奶量不足。

  7. 保持正常的喂奶时间间隔

  健康的足月宝贝一般要2-3小时喂奶一次,最初每次吸吮的时间一般不超过5分钟,然后会增加到10-20分钟左右为宜。

  8. 保持正常的喂奶次数

  每天喂奶次数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变化逐步调整,即初生前半个月每天喂10-12次,2个月时每天喂7次,3个月时每天6次,6个月时每天5次……喂母乳的次数应该逐渐减少。如果每次喂奶都吃不饱,次数就会增加。

  特别提醒:

  要学会区别宝贝的哭声,不要一哭闹就用哺乳去应付,其结果会喂出一个肥胖儿。宝贝哭闹的原因很多,一般刚喂完奶1小时之内的哭闹,不会是因为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喂奶  体重  排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