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论坐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4:52  新浪育儿 

  有一位学西医出身的师妹,侨居美国,在美国顺利诞下女儿后,没有按照中国传统的坐月子要求去调补,相反还像美国的产妇一样吃雪糕。结果,身体不适,越洋电话打到他家,说全身畏寒,穿短袖的季节还要盖厚厚的棉被,但又特别怕热,动则出汗,吃一顿饭浑身湿透。根据她描述的症状,初步诊断为产后冒寒、阳气衰弱,予温阳祛寒、益气摄汗。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后,各项症状逐渐好转。

  专家说,产妇坐月子在中国有悠久的传统,是中国医学在产妇保健方面通过漫长岁月的经验总结,必定有它的道理。

  人种不同,体质是不一样的,白种人比我们代谢高,肉食消耗多,性功能强,肾气旺,抗寒能力也强,

  他们的女人生完孩子后可以喝冷水,吃雪糕,衣着单薄,我们这边的产妇就不行了。

  中医对分娩前后的身体状况作了一个形象的描述:产前一盘火,产后一盘水。

  怀孕后期,孕妇体内有两个心脏在跳动,新陈代谢水平很高,吃得特别多,代谢废物也多,很容易上火。一朝分娩后,各种激素水平一落千丈,降到跟怀孕前的水平一样。产后的女人就跟虚脱了一样,表现为一片寒相,再吃雪糕,什么病都来了。中国女人生完孩子后就得补,不能乱来。

  具体补什么,有很多传统的经验,比如,多吃鱼,吃鸡,用桂圆煲汤喝,菜里放姜醋,还可以用一点活血温通的中药,比如阿胶。

  “老祖宗传下来的就是对的,产妇坐月子不要乱来”,

  具体来说,坐月子不能吹风,不能凉着头,洗头发可以,但要用热风吹干;不能吃西瓜,西瓜是凉性的,即使要吃,也要温热,并加一点姜;不能做体力活,等等。如果乱来,可能落下很多病根,如产后风、肚子痛、腰痛。

  [专家评述]

  传统的方法中有一些还是对的,毕竟它是一种经验之谈,但是有一部分还是有一些问题,容易使许多没

  有经验的年轻妈妈走入误区,白白受罪。身体的恢复与生男生女没有必然联系,各器官都需要42天才可以完全恢复。

  一些人认为的不要让产妇受风是正确的,但是不能不通风,最好每天都要通风1~2次,时间最好是30分钟。每日少吃多餐,一天吃5次~6次,这样对产妇的胃肠功能恢复有好处,但是也并不是产妇就只吃鸡、蛋,事实上,产妇吃饭可以正常,只是每天加餐多喝一些容易产奶的汤就行。还有就是产妇生活用水并不是非要开水晾凉,只要是温水就行。

  饮食方面,一些传统的方法认为不能吃水果和蔬菜,这是不对的。产妇很容易便秘,所以蔬菜和水果是需要的,蔬菜要煮烂了食用。而水果主要选择香蕉和苹果,可以热一下吃,防止受寒。

  整整一个月不洗头洗澡,不利于个人卫生。洗时用温水,洗后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着水分;刚刚洗浴完毕,不宜进入通风的环境;别用吹风机吹干头发,热风也不行。

  绝对不要坐浴。绝对不要过性生活。

  一个月不刷牙,牙齿肯定要得病,刷牙时用温水,牙刷不要太硬。如果您真的感觉牙齿松动,应请医生检查是否需要补钙。

  绝不要整日躺在床上不敢下地,实际上顺产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了,但是要避免疲劳。

  认为不能哭,主要是要防止产妇有抑郁倾向吧!

  不能长时间仰着睡,这是正确的,长时间仰着睡容易子宫后倾,如果产妇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我们建议她每天趴一段时间,这样有利于子宫恢复。

  不论老一辈人给产妇灌输如何的传统方法,我们还是建议产妇参加一些正规机构的学习班,可以把老人也带来,以便纠正错误观念,有利于产妇科学快速的恢复。

  [编后] 月子的争论涉及到国人传统的生活方式与受西方影响下的现代新观念,在弃与留的问题上,曾与一位学中医的朋友谈起,她很有感慨,说传统中医是以养生为主的学问,它博大精深。而在西方是没有养生之说的。所以坐月子是典型的中式习俗。医生说人体最适合生存的温度是15摄氏度左右,人体能感到轻微的凉意,一旦过热,人体失去抗寒的能力,抵抗力下降。之所以现在虚弱的人比以前多了,就是因为汽车、空调乃至止痛药的使用使身体的“野性”丧失。所以,从这意义上看,对人的精神生命来说,文明是一件好事,但对生理生命来说,则可能是灾难。

(本文内容由北京天天本草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