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坐月子大家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5:03  新浪育儿 

  美国人不坐月子

  美国的医院很整洁,住院的病人一人一个套间,产妇的病房里除了与其他病房相同的电控床、沙发、电视和卫生间外,还有一间专为婴儿设置的小房间,以供那些想时刻陪伴新生儿的夫妇使用。孩子生出来,我被送回病房,每隔3小时把她从婴儿室抱来吸奶。

  我记得中国人用各种汤汁催奶,美国人根本不懂这个,更令人胆战心惊的是护士还送来两大杯冰块,让我放在果汁或水里,我赶紧倒了,在食谱上尽量找热乎的东西,还算不错,有炒鸡蛋和麦片粥。想喝牛奶,护士不让,她说牛奶会使我肠胃里产生气体,同时让我侧身睡。我连喘气都担心伤口会挣破,根本不理护士那一套,她们半夜查了几次看我不动,就动手帮我翻身。

  第二天下午医生来检查告诉我明天上午要下床活动,下午就可以出院了。一般顺产产后24小时,剖腹产后呆小时,没特殊情况就可以回家。美国妇女不光不坐月子,很多人产后一星期就上班,吃冰激凌喝凉水就不用说了。

  英国产妇催奶不喝汤

  在英国,生完孩子没有坐月子一说。

  20年前,她们认为应在家休息15天,而现在没人相信这话。她们觉得休息几天就足够了。一般来说,产妇在医院里休息二三天,就由丈夫接回家。但她们也不呆在家里,不是带着婴儿去串门就是到超级市场去采购,潇洒得令人羡慕。

  如果产妇没有奶,在国内人们自然会想到买活鱼熬鱼汤或炖点鸡汤,认为这样可以催奶。英国妇产专家则认为,每位产妇都有奶,就是看你让不让婴儿吸。婴儿吸多少,身体就产多少。至于有的产妇经过婴儿吸后仍无奶或奶少,是因为体内荷尔蒙失调,这需要药物治疗。

  我生产后奶水很少,我就对医院助产士说:“我要喝些鱼汤或鸡汤。”她们听了一阵嘲笑:“鱼汤多腥,鸡汤多油啊?”说着,就去找医生为我开催奶药。我按医嘱每天早晚进药,没喝鱼汤也没有喝鸡汤,只吃了几片大夫给的小白片,天天奶水不断。

  加拿大坐月子 要入乡随俗

  孩子出生,回到病房,由于下身麻醉的效力已去,疼痛就开始了。我按铃呼唤护士。第一次是吃了两片止痛片,第二次护士来时手里拿了一个小盆儿,当她从里面拎出一个3寸长2寸宽的冰袋,我坐在小盆上的确分散了疼痛,就算入乡随俗,做了回洋人。

  在医院的四天里,晚上孩子在婴儿室有护士照看,早上有两名专门负责孩子健康检查的儿科医生向我汇报孩子的全面情况。加拿大的婴儿食品及用品不但丰富而且食用和使用都很方便。

  但问题又出现了,是按照东方的习惯去做呢,还是按西方的来?婴儿的浓缩奶汁奶粉用恒温下的白开水冲匀后即可食用。这是婴儿喂养指南上写得清清楚楚的,照此办理,我夜间的睡觉不受任何影响。但是,来探望我的朋友中的中国母亲闻知此举,大加反对。我坚持下去,儿子不仅没病,体重还快速上升。那几位母亲忘记了当初的规劝,又来打听,孩子如何带得这么好!

  [专家评述]

  不管西方东方,女性怀孕期体内各系统的变化是一样的,生完都要有恢复阶段,如子宫恢复需要6~8周。在子宫没有完全恢复时游泳,容易造成细菌感染或慢性盆腔炎,而且生孩子抵抗力下降,新陈代谢快,出汗容易着凉或关节痛。

  但东西方人的体质差异很大,我们的饮食以植物类为主,比如中国足球上不去跟体质与营养有直接关系的。还有环境因素,西方人产后伤口暴露,然后主张你马上洗澡,他们的家内环境很干净,暴露的伤口没问题。我们的环境条件达不到那样的水平。所以我们许多做法不能完全模仿西方,我们的医学发展借鉴了他们,但中国有中国的特点,我们的保健就要适合我们中国人的体质。

(本文内容由北京天天本草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