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的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5:54  新浪育儿 

  即使平时非常乐观的女性,一到临近生产时都会变得心神不宁。会担心“能不能平安无事地生产?能不能生出五体俱全的孩子?”等等。不仅在心理上会产生这种不安,而且,在母亲的生理上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比如,一直到分娩阶段,如果胎儿始终是很健康的,那么,随着对胎儿胎盘的刺激作用,胎盘内会产生出较多的雌性激素。然而,在胎儿分娩之后,其胎盘也随之排出母体外。于是,原来比一般妇女多1000倍的激素一下子猛减下来。 激素的急骤变化必定会与心境的变化有联系。

  早就有这种说法,说激素的急骤变化发生后一至两周之间的所谓产褥期间内,即使孩子有畸形现象,也决不能告诉母亲。在这段期间,妇女的心理、精神会产生非常过敏的反应。焦躁不安,遇事马上会陷入非常的郁闷,从来没有过的荨麻疹这时也会发生。而且,只要稍稍一点小事就会使母乳分泌产生困难。

  做父亲的,首先有必要充分了解到母亲将会处于这种状态。然后,在了解的基础上,应该温柔地去安慰母亲,使她保持安定的心情。 如果在医院则有医生,而且,助产护士也会巡回各个病房予以鼓励。因而,母亲的心情自然会得到安宁。但是,一旦回到家里,如果是只有夫妻两人的小家庭,就马上会对育儿产生不安,或者会给家属带来精神上的极度疲劳。

  母亲与婴儿之间的关系实属微妙。母亲如果细心注意孩子,那么,婴儿啼哭的次数就一定会增加。母亲的过度操劳会妨碍熟睡,而睡眠不足则愈会神经过敏。随之,理想的营养源泉——母乳的质量就会降低,以至会影响婴儿的发育。

  由此可知,到完全习惯抚养婴儿的方法为止的产后一两个月以内,只要在可行的范围内,以尽量在娘家度过为好。

  掌握了育儿的要领,对婴儿产生了“疼爱”之心以后,产妇才会克服复杂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对育儿产生的小小不安。在娘家期间,她会更多地学习抚养婴儿的方法,并和母亲一起多聊聊人情世故,这是最好的安定剂。

  从产院直接回家或者从娘家提前回自己家里时,以丈夫为首的家属们都应该注意回避批评式的话语,以温和的语言进行对话。温和的语言是使母亲安心的最好良药。

(本文内容由北京天天本草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