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锻炼宝宝用杯子喝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7:02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1岁前后,就要慢慢地锻炼孩子用杯子喝水了。原因有三:

  (1)长期用奶瓶、奶嘴,容易造成小儿牙齿错颌畸形,重者会使颌面骨发育异常。

  (2)1岁前后应该慢慢地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而且此时的孩子也慢慢地有了自己做事的兴趣与要求。

  (3)自己用杯子喝水可以锻炼孩子的认知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当孩子看到杯中的水,因为被自己喝到肚子里而逐渐减少,最后一滴不剩时,会感到其乐无穷。

  开始练习用杯子喝水,如果孩子由奶瓶一下转换为杯子喝水有困难时,可以先使用练口杯过渡一段时间(练口杯是一种专门用来练习用杯喝水的杯子。杯子上有一个带有翘起的嘴的盖子,嘴上有3个小孔,水可以从孔流出。使用时要像用杯子一样,抬高练口杯,水就会从小嘴的孔里流出),再用杯子喝水。当孩子拿杯子的动作还不太协调时,大人可以先帮助孩子拿杯子给他喝水,待孩子动作协调后,就可以单独地使用杯子喝水了。

  当孩子能够熟练地使用杯子喝水一段时间后,在小儿1岁半~2岁时,可以把用奶瓶喝奶改为用杯子喝奶了。长期用奶瓶喝奶有可能引起奶瓶龋,因此,家长不要图省事而延长孩子使用奶瓶的时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培养  喝水  奶瓶  杯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