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如何护理发烧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7:14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发烧大概是让父母最花时间、最忧虑、最着急的症状。孩子发烧了,理所当然应去医院就诊。那么,看病前后,父母该怎么样照顾他呢?

  这时,父母需要仔细地观察孩子:

  (1)体温与孩子的精神状态:并不是说体温越高,孩子得病就越重。有的孩子可能只有轻微的感染,体温就会升得很高;有的则相反,即使病情很重,身体表面摸起来也只是温和的。因此,当孩子生病发烧时,父母不要只注意体温的高低,而更需要观察孩子的一般情况。

  如果孩子高烧但精神好,对大人逗笑反应正常,除脸颊变得红一些外,肤色无其他改变;烧退后,孩子看起来正常,易安抚等,父母就不必太担忧。

  如果孩子发蔫,越来越像生病了,爱睡觉、精神不振、反应差、哭起来不易安抚、不断呻吟、哭声弱、肤色苍白或灰暗,即使烧退了,孩子的表现不见好转,父母仍需要带孩子去看医生。

  (2)惊厥:虽然发烧本身并无危险(除非41℃以上),但也需要积极地采取各种方式使孩子的体温降至正常,缓解因发热而引起的不舒服感觉及避免惊厥。如果孩子体温升高的速度过快,孩子发育尚不成熟的神经系统会以痉挛的形式,对此变化作出反应。有些孩子惊厥前会有预示,如:手臂颤动、嘴唇抽动或目光茫然无神等,但有的孩子可能并无预示反应。

  另外,需要父母费心的是护理好孩子,使孩子的体温尽快降至正常。

  (1)环境温度:需尽量使居室环境保持凉爽。打开窗户通风很重要。如果天气炎热,可以使用空调降温。

  (2)穿着:应该少穿一点,但不能过少。有些父母怕孩子着凉或者想让孩子发汗,便给孩子捂很厚的衣服,甚至盖上厚厚的大棉被,这种做法不利于孩子机体的散热,反而易使体温迅速地升高,诱发高热惊厥。因此,要根据环境变化增减衣服。

  (3)饮食:因发烧会使孩子丢失很多水分,感觉干渴,所以需要不断地给孩子喝水,以补充丢失的水分。还可以给孩子准备含水分比较多的水果,如西瓜,非常符合生病孩子的口味。另外,需要补充有营养的高热量食物,如:糖粥、鸡蛋羹等,需要少食多餐。发烧的孩子胃肠蠕动慢,不宜吃油腻的食物。

  (4)物理降温:可以用泡温水澡的方法。对于体温升得过高(40℃以上)、发热烦躁、曾经惊厥过的孩子,可以试试泡温水澡。让水停留在孩子身体上,通过蒸发使体温降低,但勿使用冷水;还可以用35%的酒精擦拭颈部、腹股沟、腋窝等处,进行物理降温。

  (5)退热药:目前常用的退热药是含“扑热息痛”的解热镇痛的药物。它安全有效,有滴剂、溶液、片剂,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选用。当孩子体温达38?郾5℃以上时,需要按医嘱或说明正确地服用。

  有的父母认为给孩子用退热药会抑制孩子的免疫功能,但近期研究表明,即使在孩子服用退烧药后,机体防御系统仍在进行工作,并不会抑制免疫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护理  惊厥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