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住宅让全家人身心愉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32  《妈咪宝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住宅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家里有了小宝宝,住房条件更应该有所改善。那么究竟买房时需要考虑哪些环节和要素,才能明确每个楼盘的健康程度呢?作为购房者,必须知道这些“金科玉律”,做到心中有数。

  购买健康住宅的“金科”

  ——《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04年版)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联合中国污染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等十多家相关领域的专家,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对健康住宅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指标,这里列举的是我们买房时比较容易观察到的一些重要指标,作为参考——

  1. 买房子,首先看看住宅功能空间是否合理,起居室净面积应不少于16.20平方米,餐厅净面积不少于7.20平方米,主卧室不少于13.86平方米,次卧室不少于11.70平方米,厨房面积不少于5.55平方米,卫生间不少于4.50平方米。

  2. 观察各个职能空间会不会相互干扰,更重要的是邻里住户不能互相对视,要最大限度保证我们生活的私密性才有安全感。

  3. 健康住宅应该在单元入口、大堂、楼梯、电梯、走廊等处有过往和停留的空间。

  4. 家里如有老人和孩子,看看是否有针对老年人和孩子生活活动的安全设施,如扶手、护栏、防滑地面和报警设施。

  5. 自然通风良好,即使在外窗紧闭的情况下也应有能够补充新鲜空气的换气装置。

  6. 小区声、光、水以及空气质量都应该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空气中如有异味,可请专业的空气质量检测机构来检查,这样也可以有效地防止装修污染。

  7. 走出室外,看看小区是否有足够的绿地面积,绿地面积应占小区总面积的35%以上。

  8. 小区干净整洁,用袋装垃圾,分类收运。

  9. 健身有足够的空间,有健身的会馆和专门的场所,有能满足家人健身的设施。最好有专业人士进行有系统的组织管理。

  10. 社区应有系统的健康服务,如建立个人健康信息卡,经常组织健康咨询和讲座。

  11. 社区应设有卫生服务中心和医疗急救站,这对于有病人和孩子的家庭尤其值得考虑。

  12. 步行健身和游戏的区域最好与机动车道有一段距离,这样能够确保安全,尤其是家有小宝贝就更需注意。

  13. 应有专门的文化活动中心,这样足不出小区就可以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闲。

  14. 考察一下社区的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是否到位,组织各项服务是否规范、有条不紊,更重要的是能否实行“氛围管理亲情服务”,能否以人为本,营造亲如一家的氛围。

  15. 如已有住户入住,感觉一下整个社区的氛围,邻居是否能够轻松自然的和谐相处。

  16. 仔细在社区转转,小区里的建筑及布局是否带来舒服放松的感觉,没有压抑感,对此社区是否有归属感。

  17. 如果实在对某小区“一见钟情”,一时之间又难以了解这么多信息,那么有一个权宜之计,就是可以找小区里已入住的老住户聊聊天,一些在表面上很难看到的信息就“浮出水面”,也就更好做决策了。

  购买健康住宅的“玉律”

  ——世卫组织“健康住宅”15条标准

  1. 会引起过敏症的化学物质的浓度很低。

  2. 尽可能不使用易散发化学物质的胶合板、墙体装修材料等。

  3. 有性能良好的换气设备,能将室内污染物质排至室外,特别是对高气密性、高隔热性来说,必须采用具有风管的中央换气系统,进行定时换气。

  4. 在厨房灶具或吸烟处要设局部排气设备。

  5. 室内温度,包括起居室、卧室、厨房、厕所、走廊、浴室等要全年保持在17℃-27℃之间。

  6. 室内的湿度全年保持在40%-70%之间。

  7. 二氧化碳浓度要低于0.1%。

  8. 悬浮粉尘浓度要低于0.15 mg/m3。

  9. 噪声要小于50分贝。

  10. 一天的日照确保在3小时以上。

  11. 有足够亮度的照明设备。

  12. 住宅具有足够的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13. 具有足够的人均建筑面积,并确保私密性。

  14. 住宅要便于护理老龄者和残疾人。

  15. 因建筑材料中含有有害挥发性有机物质,所有住宅竣工后要隔一段时间才能入住,在此期间要进行换气。

  域外传真:国外健康住宅一瞥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上广泛开展了居住与健康的研究工作,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住宅—健康城市”的研究实践也成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世界各国关于“居住与健康”方面的课题开展了更广泛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美国

  为了解决居住健康问题,美国于1992年设立了国家健康住宅中心,研究住宅建设与环境和公共卫生等问题的关系,保护人们住在更健康的环境里,免受居住环境恶劣之苦。美国政府的住房与城市发展部还下设相应的机构,开展“健康的家”这一计划来指导住宅建设。

  日本

  日本的医学界很早就发现,室内装修材料如甲醛直接导致人们患病,甚至有一些化学物质是致癌物;另外,城市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已成为很多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元凶,这些都和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所以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就推行健康住宅,日本建设省出版了《健康住宅宣言》和《环境共生住宅》来指导住宅的建设与技术开发。

  加拿大

  加拿大的住宅建设大力推广健康的居住理念,并积极开发相应的技术与设备,通过规范式的生产来建设健康住宅。目前在加拿大新建的独立式住宅中,健康住宅约占10%以上。其健康住宅基于五个基本原则——

  1. 居住者的健康:室内空气品质、水质、采光、隔音与辐射。

  2. 能源效益:建筑保温隔热效果、供暖及通风的能源类型、再生能源的方法、电力消耗与高峰时段的需求。

  3. 资源效益:总的资源利用、尽可能选择可重复使用的材料、节水设施、建筑的耐用性及寿命。

  4. 对环境生态负责:选择环保型设备、保证高效能和低排放、减少废水排放量并提供合适的家庭污水处理系统。

  5. 负担能力:房屋的合理定价。(文/曹平 专业指导/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健康住宅建设项目办分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住宅  环境  健康  装修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