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身边的故事

  咪咪最喜欢到奶奶家了,奶奶会给咪咪做好多好吃的东西,又是肉又是菜地张罗一桌子。可咪咪呢,就喜欢吃肉,其他的蔬菜连看都不看一眼,和肉炒在一起的蔬菜也会被咪咪挑出来。

  看见咪咪不吃菜,奶奶给咪咪夹了一块胡萝卜:“怎么能不吃菜呢?吃一口胡萝卜吧,它可有营养了!”咪咪正啃着大排骨,哪会吃奶奶给的胡萝卜,她一边啃排骨,一边断断续续地对奶奶说:“我不吃胡萝卜,我就吃肉!”

  看着咪咪那副贪吃的模样,奶奶无奈地摇摇头:“这个不懂事的孩子……”

  专家诊断

  肉类食品较蔬菜对幼儿往往更有吸引力,幼儿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已成为许多家庭的烦恼。

  √ 只吃肉、不吃蔬菜,可能会引起便秘、消化不良、肥胖等症状,同时还可能导致维生素缺乏,不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

  √ 一些蔬菜有特殊的气味,这是让幼儿产生排斥心理的主要原因。家长可在做饭过程中尽量淡化这些特殊气味,帮助幼儿适应并接受。

  √ 蔬菜营养丰富,应多吃,但不能天天只吃单一品种的蔬菜,这样也可能造成幼儿的营养缺乏,影响幼儿的身体发育。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只吃自己喜欢的菜,吃饭时将自己不喜欢的菜从碗里挑出来。

  √ 没有自己喜欢的菜就不吃饭或吃得很少。

  √ 天天只愿意吃一种喜欢的菜。

  √ 听大人说某种菜不好吃,也学着不吃了。

  支您一招

  1让宝宝知道各种食物的营养

  生活中,家长应注意让宝宝了解各种食物的营养,让宝宝知道人的身体就像一辆汽车,各种食物就像汽车中的各个零件,缺少哪个“零件”,汽车都不能正常行驶。人缺少营养,也容易生病。渐渐地,宝宝便能懂得不挑食的好处了。

  对于不吃蔬菜的宝宝,家长应让宝宝正确认识蔬菜,了解每种蔬菜对身体的好处,如胡萝卜对眼睛有好处,多吃茄子能补血。关于宝宝对某种蔬菜的偏见,家长要了解宝宝的想法,对症下药。

  对于不吃肉的宝宝,应当让宝宝了解各种肉食的营养成分,如各种肉食中大都含有脂肪、钙、锌等保证人体身体健康的元素。

  2家长应给宝宝作榜样

  有的家长自己挑食,久而久之,宝宝也会跟着挑食,家长的喜好偏差会直接或潜移默化地影响宝宝的饮食习惯。

  因此,家长应在饭桌上给宝宝作榜样,既要避免在宝宝面前挑食,还应注意不说“什么菜好吃,什么菜不好吃”之类的话,要知道宝宝是很爱模仿的,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宝宝模仿的对象。

  3给宝宝的饭菜要品种丰富、美味可口

  家长应了解宝宝挑食的原因,对症下药。如果只是由于宝宝身体的不舒服,暂时改变了原有的饮食习惯,可为宝宝做些利于消化的流食类食物。如果是因为家长提供的饭菜品种不丰富,口味单一,就须在品种和口味上做些调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习惯  饮食  挑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