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可忽视的腮腺炎并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7:47  当代家庭教育报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3—15岁儿童,初春时节,气候干燥,是该病的高发季节。流行性腮腺炎发病较急,患儿病初可出现发热、头痛、周身不适,1—2天后感觉耳垂下酸痛,张口或进食时加重。腮腺肿胀多先出现一侧,逐渐发展至另一侧,经过积极治疗的休息,病状在十天左右即可消失,而且能得到终身免疫。

  在治疗腮腺炎的过程中,人们往往只注意腮腺肿胀是否消失,却忽视了由此引起的比较复杂而严重的并发症,这不能不引起重视。腮腺炎易引发的并发症有:

  睾丸炎 生殖腺是病毒最好侵犯的部位,流行性腮腺炎患者易并发睾丸炎(约占20%)。睾丸炎常发生在腮腺肿大4—5天左右开始消肿时,患儿又突然高热、寒颤,并伴有剧烈睾丸肿痛,病变大多侵犯一侧,偶尔两侧。可引起睾丸的曲细精管发生变性,生精细胞缺乏,造成成年后精子少或无精子而影响生育。

  脑膜炎 腮腺病毒进入人体之后,可直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导致病毒和脑血管的内皮细胞增殖加快,迅速破坏神经元,诱发脑膜炎。这时的患儿高热、剧烈头痛、呕吐、颈背肌痛和强直,严重者可有轻度意识障碍和惊厥。脑膜炎多发生在腮腺肿大后一周消肿期间。

  心肌炎 约4—5%患者发生心肌炎,表现为面色苍白、心率增快或减慢、心律失常等。心电图可见异常改变,如房室传导阻滞、过早搏动等。

  肾炎 腮腺炎病毒直接损害肾脏是导致肾炎发生的原因。轻者尿中可有少量蛋白,重者与急性肾炎的表现及过程相同,但大多数预后良好。 陈继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行性腮腺炎  腮腺炎  并发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