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爸爸们需要爱的进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8:22  《完美新爸爸必读》 

  几次看见熟睡中的太太是那么地疲惫,我便主动承担起给宝宝换尿布的工作。我非常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爱护她们,可每次给宝宝换尿布,我都会把尿弄得满处都是,太太反而休息不好,经常半夜起来和我一起收拾残局。我真笨!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记

  虽然一直都渴望有个活泼可爱的小精灵,可真正担负起父亲这个角色之后,很多男人才发现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夜间,从单一身份摇身变为双重身份,在继续承担丈夫义务的同时,还成为孩子的爸爸,这不仅仅只是称谓的变化,在这称谓背后,担负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不难看到,在一些年轻夫妇中,因孩子而爆发的矛盾成倍增加,有人曾说“孩子是婚姻的毒药”。但称职的爸爸是会让孩子成为爱情的结晶,即使这是个高难度的挑战,坚强的男人也会勇往直前地挑战到底。

  (1)妻子的好助理

  妻子生产后,身体还较虚弱,很多事情需要丈夫去处理。也许你为了照料病房中的妻子而忙碌,也许你为了妻子的出院手续而奔波。一些平日不曾注意的小节,现在正是你爱妻子的最好证明。为了让妻子产后得到良好的休息,你应该主动承担起家务劳动。当妻子长时间保持一个睡觉姿势时,你应该适时地帮她翻翻身,这样对其子宫的恢复较为有利。当然,你还可担当起妻子产后保健操的助理教练。妻子产后情绪难免会出现波动,你应用男子汉的胸襟去包容她的小脾气,用甜甜话语化解她心中的困惑……。面对一件件琐事,也许你会感觉繁琐、无趣,但最终你会发现,当妻子对你投来更加爱慕和温柔的眼光时,你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2)宝宝的好“保姆”

  说到养育责任,很多男人会认为这是妻子的事情,与自己无关。这种事不关己的态度,渐渐会让你成为家庭里的局外人。诚然,你不能代替妻子给宝宝喂乳,但也不代表你可以袖手旁观!照顾宝宝是一件很琐碎的事情,你怎么可以忍心看着身体虚弱的妻子独自忙碌呢?

  很多男人说,自己不知道如何入手照顾宝宝?没关系,只要你有一颗“求知”的心就可以了。平时可细心观察妻子是怎样照顾宝宝的,然后依样画葫芦。刚开始的几次,你也许会显得笨手笨脚,但熟能生巧多练习几次,你就能荣升为称职的奶爸。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你和宝宝有身体上的亲密接触,不但可安抚宝宝的情绪,还能促进你们的亲子感情,你就不用担心宝宝长大后,只和妻子“亲密”了。

  (3)称职的外交官

  爱你的妻子和宝宝,除了身体力行地照顾妻子和宝宝,还应帮助她们调节和外界的关系,让她们得到周围人的善待和关心。

  也许在你看来,宝宝的性别并不重要,只要是自己和妻子的爱情结晶就应一视同仁。但你的父母很可能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且根深蒂固,或许会对才来到这个世界的女宝宝和她的妈妈产生偏见。这个时候,请不要让你的柔弱的宝宝和脆弱的妻子处于孤立无援的环境,那样对于她们的身心是莫大的伤害,真正的男子汉是会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的。

  积极地搭建和父母沟通的桥梁,用科学的生育、养育观去改变他们的封建思想。如果一时间难以改变,那么,请尽可能地把你的妻子和宝宝隔离在不良环境之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爸爸    家庭  责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