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仔细观察小宝宝的感知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8:29  《完美新爸爸必读》 

  新生宝宝看起来始终处于睡眠状态,似乎和外界没有过多的交流,更谈不上感应这个全新的世界。其实不然,宝宝在出生后就有了感知觉,能够感知这个世界的变化,并对外界条件做出本能的反应,这就是为什么宝宝会因为饥饿、寒冷或尿布潮湿等原因而哭闹,因为轻柔的抚摸而甜甜微笑。作为新爸爸的你,应该了解宝宝的感知觉发育情况,并适度地通过刺激来促进这些能力的发育。

  (1)新生儿视觉

  新生宝宝在出生后就具有一定的视觉能力,能够感受光的存在,在光线适度的情况下能睁开眼睛。这时的眼球能够进行无目的的运动, 2周后,可以感受50厘米以内的物体,并能随着移动物体进行追随运动。

  这一时期,如果对宝宝进行视觉刺激,能增强其日后的视觉能力。新爸爸可以拿一个颜色鲜艳的小球,在距宝宝50厘米内移动小球,吸引其注意力,然后慢慢移动小球,使其目光随着小球移动。这种方法可以培养宝宝的视觉追随能力及注意力,也可以让宝宝在视觉范围内,观察一些颜色图形简单的卡片,从而增强他的视觉分辨力。

  (2)新生儿听觉

  有人说宝宝出生时没有听觉,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宝宝天生就具有听觉,只不过刚出生时,耳鼓腔内充满着黏性液体,妨碍了声音的传导。随着黏性液体的被吸收,宝宝的听觉灵敏度也在逐渐提高。

  新爸爸可以在宝宝睡醒后,在其耳边制造轻柔的声音,训练他的听觉定向能力。不过,宝宝的听觉器官还很脆弱,容易被尖锐或过强的声音损伤。因此,新爸爸要尽可能地把宝宝和这些不卫生的声音隔离开,以便保护他的听觉器官。

  (3)新生儿味觉

  味觉能够帮助宝宝辨别物体的味道,是宝宝出生时最发达的感知觉。宝宝一出生就具有比较完整的味觉,能够辨别酸、甜、苦、辣等味道,甚至对味道的灵敏度高于他的爸爸妈妈。

  你也许会发现宝宝从一出生就喜欢吮吸有甜味的食物,对于其他味道的食物则产生抗拒。这种灵敏的味觉是宝宝自我防御能力的本能表现,是自我保护的初期意识。新爸爸可以根据宝宝的味觉偏好,有意识地训练和调整宝宝的食欲。

  (4)新生儿嗅觉

  新生宝宝的嗅觉比较发达,对于刺激性较强的气味会做出本能的排斥反应,说明宝宝的嗅觉偏好与生俱来。并且,灵敏的嗅觉还能帮助宝宝分辨和寻觅长期闻到的味道。这也是宝宝在妈妈的怀抱中,为什么总能找到乳房的位置。

  (5)新生儿触觉

  新生宝宝的触觉比较健全,同时也较灵敏,对身体接触特别是手心和脚心的接触非常敏感。所以,当你轻轻触摸他的小手时,他会紧紧地握住你的手。新爸爸应该多和宝宝进行适当的身体接触,这是一种良好的感情交流方式,同时也有助于宝宝的身体发育,促进其对环境的反应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观察  宝宝  感知  知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