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在洗澡中发现乐趣

  身边的故事

  每天晚上临睡前,小雨婷必定要洗个热水澡,每当她看到妈妈拿着浴巾忙前忙后时,会马上收拾好手中的玩具,和妈妈一起到浴室洗澡。

  有时,妈妈会一边给小雨婷洗澡,一边讲许多有趣的故事,听得小雨婷哈哈直乐;有时,妈妈会让小雨婷自己动手洗,再检查她洗得是不是又快又干净;有时,妈妈会守着小雨婷,让她躺在浴缸里玩水,玩漂在水上的五颜六色的玩具,还让小雨婷说一说为什么有些东西会下沉;有时,妈妈还会告诉小雨婷很多有关水的奇妙的事,如水能变成蒸汽、冰和美丽的雪花,涓涓溪流能够汇成大江大河,流入大海,小雨婷觉得水真是太奇妙了!她实在很喜欢洗澡的这段时间!

  专家诊断

  养成幼儿从小爱洗澡的好习惯,对幼儿的皮肤健康及快乐入睡,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 洗澡可以清洁幼儿的身体,驱除幼儿身上的汗液和细菌,舒缓筋骨、消除疲劳,有助于提高幼儿的睡眠质量。

  √ 为幼儿创造一个适宜的洗澡环境,让幼儿心情放松、自愿并快乐地洗澡,有助于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不喜欢洗澡,提到洗澡的事就不高兴。

  √ 有时候愿意洗,有时候说什么都不肯洗澡。

  √ 每次洗澡像打仗,大人、孩子都弄得很疲惫。

  支您一招

  1让宝宝开开心心地洗澡

  要让宝宝喜欢洗澡,首先应让宝宝体会到洗澡的舒服与清爽,感受到洗澡是一件快乐的事。

  其次,洗澡水的温度要适宜,过热或过冷都易使宝宝产生不舒服的感觉,甚至因为水对皮肤的刺激而对水产生恐惧感,从而排斥洗澡。

  再次,给宝宝洗澡时,动作要轻柔,并用宝宝专用的浴液为宝宝清洁皮肤。

  此外,家长还应注意浴缸和地面是不是很滑,以防宝宝滑倒摔伤。

  2营造快乐的洗澡氛围

  快乐是宝宝的行事原则,因此要让宝宝的洗澡成为一件快乐的事。

  洗澡前半小时,最好让宝宝玩安静的游戏。如果宝宝太兴奋,会因为沉浸在游戏中而不愿意去洗澡。

  洗澡时,家长可一边给宝宝洗澡,一边给宝宝讲故事或和宝宝一起玩水的游戏,让宝宝放松心情,逐渐习惯并喜欢在水中沐浴的感觉。

  宝宝可能会出现突然不愿意洗澡的情况,家长应通过和宝宝耐心交流来探悉究竟。宝宝不愿意洗澡的原因诸如怕喷头喷出的水、怕在浴缸中滑倒、怕洗澡后冷的感觉、怕不小心喝了洗澡水……,千万不要因强制宝宝洗澡而让洗澡成为对宝宝的“折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洗澡  乐趣  好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