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协助医生给宝宝做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8:23  《完美新爸爸必读》 

  宝宝出生快1个星期了,经过医生严格的检查,确定其身体非常健康,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可前两天宝宝皮肤有些发黄,让我的心一下悬在了半空中。好在医生检查后说,只是有些轻微的黄疸,过段时间会自然消失,不会影响身体发育。我的心才算是落回到了原处。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记

  健康的宝宝能给家庭带来欢乐和幸福,怎样才能确定宝宝是健康的呢?当然不能凭空想像,我们必须借助科学的检查手段来获取准确的结果。妻子生产后身体较虚弱,需要静心休息,协助医生做检查的重任,只能落到新爸爸的身上。检查有些烦琐,为了掌握宝宝的身体状况,新爸爸们还是应该耐心地协助医生检查,并仔细地记录检查结果。对一些不太明白的检查结果,可及时地咨询医生,然后把最新的检查结果告诉妻子,以消除她的顾虑。

  (1)第一次检查

  宝宝出生后的几分钟内,医生马上会为他进行身体检查。这次检查的目的主要是进行阿普加评分。阿普加评分是判断宝宝出生时有无窒息以及窒息的严重程度。阿普加评分满分为10分,是正常新生儿的分值。有轻度缺氧状况,经过简单的处理能恢复正常的宝宝,可以获得7分。如果医生给出的评分在4~7分,说明宝宝的缺氧情况比较严重,需要清理呼吸道、吸氧、用药,甚至人工呼吸才能恢复正常。4分以下的宝宝缺氧非常严重,需要进行紧急抢救。

  对于7分以下,经处理恢复正常后的宝宝,应在出生后5分钟、10分钟再分别给予评分,连续2次达到8分以上。这样的评分结果,对于宝宝将来的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因此会被记录在病历中。

  (2)第二次检查

  宝宝的阿普加评分达标后,护士会给宝宝进行生理检查及记录。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测量身长、体重、胸围、头围、体温及观察身体是否有异常现象。这些数据能表明宝宝出生时的身体发育情况,与其日后的发育有重大关系。检查完毕后,宝宝会被套上写有母亲资料的手环和脚环,以确定其身份。

  此外,在离开产房时,医生还会对宝宝的外观、呼吸、体温变化做观察,以确定是否需要特殊护理。宝宝身体没有大碍,会被送往足月儿室进行监护。如果医院允许母婴同室,你也可以要求宝宝随妻子进入产后恢复病房。这样可以方便你同时照顾妻子和宝宝,也能让宝宝更早地感受父母的关爱。

  (3)第三次检查

  第三次检查应在宝宝出生后的3~10天内进行,这次检查也称为新生儿基础检查。首先是对新生宝宝的总体外观情况进行检查,观察身体的各部位有无异常或畸形情况。如,女婴的会阴部发育是否正常,男婴的睾丸是否降落于阴囊中,手指、脚趾是否健全。然后对宝宝的心脏、肺、腹部等内部器官及骨骼发育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的目的是判断宝宝的内部器官及骨骼是否发育正常,是否存在异常的病变状况。同时还要测试宝宝的反应能力,看其各项反射能力是否正常,感知觉发育是否健全。

  除了以上的基础检查之外,医生还会采集宝宝的血,以检查先天性代谢和激素情况,这项检查也称为新生儿筛选。新生儿筛选对于宝宝的健康发育有着重大的意义,代谢性疾病若能及时发现,便于及早防范和治疗,不会对宝宝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如果等到症状发生后再来治疗,不仅对宝宝的身体是一种折磨,更对整个家庭有着巨大的伤害力。进行新生儿筛选,能够把病症的伤害降低到最低,新爸爸切不可忽视。

  (4)出院检查

  宝宝要出院了,医生会对其做一次更加全面的检查,重点是观察宝宝的喝奶情况、排便情况、哭啼情况、运动情况等。新爸爸对于这项检查不用提心吊胆,大多数宝宝能够顺利通过,一小部分宝宝也许会在检查中被发现有小的异常状况,如轻微的黄疸,新爸爸只要听取医生的护理建议,耐心细致地进行护理,就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对于需要即时处理的问题,如皮肤上的疹子,医生会立即进行相关的治疗。若情况较复杂,医生会建议宝宝留院观察,以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不管检查结果如何,新爸爸们都应积极配合医生,听取专家的建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检查  新生儿  新爸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