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学步指南(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58  《妈妈宝宝》 

  学步前六项准备

  军事上有句术语叫做不打无准备之仗,教孩子学步何尝不是如此?教七八个月大小的孩子多做爬行运动就是一个好办法。此外,以下几招也值得推荐:

  1.刺激脚心 父母用手轻揉孩子的脚心,重点是脚不着地的部分,每次持续1~2分钟,每天几次。可使孩子两脚的动作趋于扎实,以缩短学步的时间。

  2.蹬车练习 不是让孩子真正去蹬自行车,而是虚拟蹬车那样的动作:让孩子仰卧,抬起双脚高高悬空,并做摇晃运动,然后像蹬自行车那样两脚做有节奏的转动。每次持续5~6分钟,有利于脚心的血液循环,增长脚力。

  3.下蹲运动 在孩子的脚下放一件玩具,吸引他蹲下拾起再站立,锻炼宝宝腿部的肌肉力量。

  4.学习扶站 设置高度合适的小栏杆,父母在不同的位置逗引他,鼓励他扶着栏杆挪动步子。

  5.合适的衣物 孩子在走路前,通常穿软底鞋,但学步时,家长应给孩子穿软硬适中的鞋子。衣裤也较宽松,以方便行走。 

  6.安全的环境 搬开边角尖锐、带有玻璃的家具或套上桌角保护套,以免孩子碰伤或发生意外;除去所有的台布,以免孩子扯掉台布,上面的物品滚落砸伤孩子;安装安全门卡,以免房门突然关闭,砸伤孩子;使用安全电源插座,并在不用的电源插座上安装防护套等。

  学步三阶段

  一般说来,孩子学步要经过三个阶段,父母要掌握每个阶段的特点,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1.摇晃期 特点是行走不稳,摇摇晃晃。大人两手扶着孩子的腋下,喊着“一二一”的口令,迈着适合孩子的小步子,带动孩子朝前走。此法对孩子最安全,但大人半蹲着很辛苦,不妨变通一下,用一块布围住孩子的前胸,大人从后面提着布来帮孩子找平衡,这样就省力多了。过一段时间后,可让孩子扶着小床、栏杆或沙发移步。一般来说,孩子10个月时可以扶着成人的手向前迈步,11个月时可以推着小车向前走。

  爱心提示 有些父母喜欢牵着孩子学走路,这种方法虽然省力,却有可能因为大人牵拉而导致孩子的手臂关节脱臼。表现为孩子突然大哭,手臂不敢活动,这时大人千万不要转动或按摩孩子的手臂,应马上找专科医生复位关节。如果经常如此,可能造成孩子手臂习惯性脱臼,影响肘关节的正常发育。

  2.扶物行走期 特点是孩子慢慢找到了走的“感觉”,两条小腿开始用力抬高,向前迈步而不是蹭步。此阶段你可以撒手,让孩子扶着床沿或小车走。如果不放心,可以将双手放在他掖下,手劲儿慢慢变虚,尽量让他独立走动,直到慢慢松手。

  3.独立行走期 特点是孩子开始下意识地挣脱大人保护的手臂,自己独自摇晃着走了。只要孩子迈出第一步,再经过反复地练习,大多在14个月左右就能稳稳地独立行走。 

  爱心提示 学步前让孩子排一次尿,撤掉尿布,以减轻下半身负担。由于孩子腿部肌肉力量比较差,容易疲劳,故开始每天练习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以后可酌情延长。

  专家叮咛

  1.提防骨折 学步期间最容易出的事故是骨折,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身体稳定性与平衡性差,又不懂得采取一定的保护性动作和姿势。最多见的是单侧胫骨骨折,发生在胫骨下端约1/3处,缺钙、佝偻病及营养不良病儿发生率更高。这类骨折属于青枝骨折,常因骨骼的良好弹性而多不完全断裂,按摩伤处时骨折的凹陷感不明显,容易被家长忽略。因此,当孩子摔伤后哭闹不安,站立不稳,走路时脚痛加重或跛行,局部皮肤红肿、触痛的,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处理,否则可使骨骼愈合不良或长成畸形。

  2.在学步中培养品质 学步不仅促进孩子运动能力的发展,也是培养孩子勇敢、坚强品质的好时机。孩子开始学步时,往往既紧张又兴奋,不敢迈出第一步,迈步时步子僵硬,容易摔跤。孩子摔跤时,只要没有摔伤,家长应该鼓励他自己爬起来再迈步。慢慢地,孩子会尝到从失败到成功的滋味,并变得勇敢、坚强。

  3.正确对待学步车 研究表明,由于孩子走路的速度、步态,与用学步车的滑行方式大不相同,故学步车不仅不能促进孩子的运动发育,反而会延迟孩子爬行、独自站立和行走等方面能力的发展,所以最好不用学步车。如果使用,务请注意以下几点,以便将弊端减少到最低程度:

  1.学步车适用于8~18个月的孩子。切忌过早使用省略了爬行阶段;也不宜用得太久耽误孩子独立行走,孩子可以独立走动后,就不要再用学步车。

  2.孩子待在学步车里的时间,每次不要超过30分钟。前面说过,孩子骨骼较软,承受力弱,容易变形。

  3.学步车最好在室内使用,远离火炉、插销等危险物品,忌在门槛、楼梯附近、高低不平的场所使用,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4.调节好学步车座垫的高度,防止孩子摔出去。

  5.做好学步车的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6.学步车的各个部位要牢固,以防在碰撞过程中发生车体损坏、车轮脱落等事故,伤害孩子。

  4. 过早学步两大害处

  孩子呱呱坠地后,经过躺卧、翻身、坐起、爬行等阶段,发展到能较稳地扶着物体站立,并能蹲下捡起东西再站起来,且可保持身体平衡时,便意味着可以让宝宝学习走路了。这个时间段大约在10~12个月,换言之,教孩子学步最早也要到10个月以后。但不少家长出于攀比心理,或者担心延误了孩子的动作发育,往往不到8个月就迫使孩子站立并行走,殊不知这是揠苗助长。

  1.人体骨骼是由骨胶原等有机质和钙盐等无机质构成的,骨胶原使骨骼富有弹性与韧性,钙盐则使骨质坚硬,两者相辅相成,使骨骼既坚硬而又富有弹性,有效地支撑起人体,且不易折断。可这两种物质的含量和比例在不同年龄有一定差别,孩子的骨骼有机质多,无机质少,如果过早走路,骨质的硬度不够,难以支撑全身重量,致使脊椎、下肢与两足在体重的压迫下变形,形成脊椎侧弯、x形或O形腿、扁平足等。

  2. 孩子的视力发育不全,都是小“近视眼”,如果过早站立学步,迫使他眯着眼睛努力调整屈光度和焦距,会给孩子娇嫩的眼睛带来疲劳损害,反复如此可损伤视力。另外,学步大多在室外进行,阳光中的紫外线和红外线会直接侵入眼内,导致视网膜损伤,造成孩子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并产生刺痛、畏光、流泪等症状。

  文/兰晓雁 儿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西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步  走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