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解妻子心中的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33  《完美准爸爸必读》 

  当你正在积极筹划,为孩子的孕育而精心准备时,却发现妻子时常愁眉紧锁、唉声叹气。是什么原因冲淡了她原有的喜悦?去和她聊一聊吧,此时,她很需要你。

  ◆担心失去美丽

  相对于你所担心的事业、经济收入等“大事”来说,妻子的顾虑可能会简单得多。她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自己容貌和身材将面临的变化。从此,婀娜有致的身材将日间臃肿,皮肤也会失去往日的光洁与娇嫩,于是,她犹豫了、退缩了。

  你应该告诉她,这种“牺牲”只是暂时的,女性身材的改变很多时候并不能怪罪于生育。如果在生完宝宝后,积极进行母乳喂养,科学合理地饮食,并配以适当的运动,是能够恢复优美体形的。另外,如果在孕期和产后都认真呵护乳房,选择合适的文胸,并经常做做保健操,乳房仍然能够坚挺如昔。至于脸上的斑斑点点、腹部的沟沟壑壑,也大多会在生产之后褪去,不必过于担心。看看周围的年轻妈妈,大多恢复得不错,还比过去多了一种成熟的韵味。

  相反,如果为了自认为的美丽而逃避生育,反而会“老”得更快。因为孕育孩子的过程会让卵巢暂停排卵,直到哺乳后的第4~6个月才恢复。这期间,大约有20个卵子推迟了排出时间,这会使卵巢的衰退时间推迟,从而让更年期推迟。

  提醒你!

  婚姻美满且有生育经历的女性,更年期出现的年龄为47.5~52岁;婚姻虽美满但却坚持未生育的女性,更年期多在44~46岁出现;没结过婚、或婚姻状况不佳,且从未生育的女性,更年期通常在36~39岁就会出现。

  ◆害怕孕产期的痛苦

  女人对怀孕和生产的认识,多来源于一些朋友和长辈的“经验之谈”。她们由此而预知了很多怀孕的苦恼:孕早期的妊娠反应、孕中期的胎动、孕晚期的水肿、腰腿痛等。而对于生产方面的询问,总会得到相同的答案:“痛不欲生!”这样,生孩子在她们眼里就成了一件恐惧的事情。

  其实稍微留意就可以发现,当这些“过来人”告诉你们答案的时候,脸上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的。可见,拥有孩子的幸福早就已经替代了曾经的痛苦。孕育分娩确实是艰辛的,但其痛苦程度却与心理状况密切相关。为了共同走进一个愉快的孕育过程,你需做好以下的分内之事:

  ◎和她一起学习妊娠、分娩和胎儿生长发育的相关知识,了解妊娠和分娩中常见的生理现象,以避免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

  ◎一起制定合理的健身计划,督促她多做有益身体健康的运动。

  ◎多给她安慰和鼓舞,让她保持愉快的心情。

  ◎陪她参加一些有趣有益的活动,以减轻她的心理压力,让彼此都开心、安心。

  要相信,如果你们开开心心,就能带来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反之,孩子也会和你们一样愁眉苦脸。告诉她,只要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怀孕和生产的痛苦是完全可以承受的,况且,一路上还有你在陪护着她!

  ◆担心被社会抛弃

  你的妻子也许正面临着“生”还是“升”的苦恼。一旦孕育孩子,势必会影响工作,甚至可能长时间地休假在家。这样不仅会失去升职、加薪的机会,甚至还可能变成一个喋喋不休的“黄脸婆”。

  是啊,谁会甘心整天只与厨房、尿片、奶瓶打交道呢?你不妨给她举些例子,让她知道,连最忙碌的女首相都有时间来养育自己的孩子,享受家庭生活,她为什么不能?只要有能力、够优秀,就不会被淘汰。

  孩子并不只是一个“小拖斗”,他还会教你们提高效率、平衡生活和工作;教你们学会放弃,在劳累时放松神经;教你们更加努力和负责任,更有勇气面对生活。况且,女性会在孕育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成熟,为人处世更加周到,这对职场生涯是大有助益的。

  就算做了最坏的打算,工作也是可以再找的。已有的工作和生活经验,会让你在新的工作中很快上手。然而,若错过了最佳的生育时间,或许就会错过自己应有的幸福。

  提醒:

  法律规定,劳动者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企业不得因自己的原因或在女工无主观过错的情况下,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期限届满时,用人单位不得终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应自动延续至相应的期限届满为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分担  孕期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