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头发头皮保养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57  《妈妈宝宝》 

  坐月子时到底能不能洗头?生完了,头发为什么还不停地脱落?为何会长出白头发来?这些都让新手妈妈们烦恼不已。

  皮肤科的主任医师郑惠雯将针对妈妈们产后感到最困惑的头发和头皮问题,为您作详细的解答,教您如何护发,重现秀发美丽光彩。

  Q1 为什么有些妈妈头发会变白?

  有些妈妈不仅大量落发,甚至还会出现头发变白的现象,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头发老化,色素逐渐缺失而使得发色变淡;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产后照顾新生儿,压力太大或情绪不好,导致脱发,甚至发色变灰、变白。因此,若见到头发变白,甚至有局部头发掉落的情况时,建议找皮肤科医师做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

  Q2 坐月子能洗头吗?

  新手妈妈们最关心的就是,坐月子期间能否洗头的问题。如果在夏季生产,而且又要遵循传统的坐月子方法,那可就太难受了,因为不仅不能洗头,还要把头捂得严严的。坐月子不能洗头,是怕妈妈们受风寒,其实只要洗完头不吹风,适度的清洁还是可以的。毕竟只有妈妈整洁干净、心情愉快,才能更好地哺育刚出生的小宝宝!

  Q3 怀孕&产后如何保养心爱的秀发?

  1.清洁后,不要用吹风机过度地吹头皮和头发。

  2.选择适当的整发工具。

  3.选择温和的洗发水,尽量不要染发、烫发。

  4.饮食方面注意多摄取维生素B、维生素C、锌和铁等。

  5.若是有皮肤病,如脂漏性皮肤炎、毛囊炎、干癣,或是本身就有的系统性疾病,如红斑性狼疮、甲状腺亢进等,如果因为怀孕恶化,就要立即请皮肤科医师帮忙了。

  6. 发后适当使用护发素。

  7. 持心情愉快,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Q4 为什么怀孕会使头皮和头发发生变化?

  就像每个人都要经历青少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一样,头发的生长也分为成长期、退化期和休止期。而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中,每一根头发所处的阶段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100根头发中,大约有85根头发是处于成长期,这个时期一般是2~3年;2~5根是处于退化期,一般持续2~3天;其他的10~13根头发就处于休止期,一般持续2~3周就会逐渐脱落。

  激素改变,孕期发量增多 在怀孕阶段,因为激素的变化,会使头发的生长期延长,使得大部分头发都集中在青少年期,相对的,休止期的头发就变少了,所以,衰老掉落的头发也就变少。加上怀孕期间,头发的直径变粗,所以到了怀孕末期,孕妈妈会慢慢地发现头发变多,也变得更粗了。而且这个时期,因为皮脂腺的分泌比较旺盛,血流量增加,因此头皮会感觉比较油腻,比较敏感。

  产后恢复正常量 在生产后的半年内,因为激素的变化,使得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头发快速老化,越过中年期走向老年期。这些快速老化的头发,在2~3周后就会大量脱落,造成新手妈妈们恐慌。其实妈妈们可以放心,头发只是恢复到了原本的正常量,这种情形到宝宝1岁左右就会改善。

  Q5 怀孕生产时,头发和头皮会有哪些变化?

  1. 头发的发量变多。

  2. 头发的直径变粗。

  3. 头皮变得比较容易出油。

  4. 头皮变得比较敏感。

  5. 生产后的6个月,有些妈妈会大量掉发,有些则是出现头发变白的现象。

  文/郑惠雯 皮肤科主任医师 编辑/万琨 摄影/赵仕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头发  头皮  保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