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生日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8:03  《健康准妈妈》 

  老话说“孩子的生日,就是母亲的难日。”从某种意义上说,的确如此,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要成为妈妈都要经历疼痛,只要完成孕育这个过程就已经很伟大了。宝宝的生日对妈妈来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永远都会记在心里。

  已经怀孕的孕妈咪,你们腹中宝宝的生日已经基本上由预产期决定了。

  预产期的计算(中标)

  由于许多孕妈咪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娠月为28天)。

  末次月经日期的月份加9或减3,为预产期月份数;天数加7,为预产期日。

  例如:

  张女士的末次月经是2005年3月13日,其预产期约为:2005年12月20日。

  李女士的末次月经是2005年5月28日,其预产期约为:2006年3月5日

  孕妈咪也可以从末次月经第一天起向后推算到第280天就是预产期。孕妈咪在妊娠37~42周内分娩,均为足月分娩。另外,由于个体差异,推测的预产期与实际分娩日期有1~2周的出入也是正常的。

  对月经周期不规则或是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的孕妈咪来说,根据上述方法计算预产期很可能不准,应当结合一下其他方法来判断预产期。

  例如:

  1.从孕吐开始的时间推算:(小标)

  反应孕吐一般出现在怀孕6周末,就是末次月经后42天,由此向后推算至280天即为预产期。

  2.根据胎动日期计算:(小标)

  一般胎动开始于怀孕后的18~20周。计算方法为:初产妇的预产期是胎动日加20周;经产妇是胎动日加22周。

  3.根据基础体温曲线计算:(小标)

  对一些细心的女性,测定基础体温或根据排卵期症状或同房的日期能确切了解排卵受孕期,将基础体温曲线的低温段的最后一天作为排卵日,从排卵日向后推算264~268天,或加38周为预产期。

  4.根据B超检查推算:(小标)

  对于月经周期不规则或末次月经不明确者,还可通过B超估计孕周,医生做B超时测得胎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即可估算出胎龄,并推算出预产期。

  在孕12周时估计准确率最高。但许多孕妇在孕早期不做B超,而在孕4个月到产科医院检查时才做第1次B超。其实,在妊娠20周前,B超估计胎龄都挺准确。

  32周以后,B超估计孕周的误差要达3周左右,就不太准了。

  提前宝宝生日的孕妈咪(中标)

  对一些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及其他产科高危因素的孕妈咪,考虑到母婴安全,医生往往在预产期前就决定终止妊娠了。因此,宝宝的生日就会相对预产期提前。

  例如:

  ●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妈咪的宝宝,生日一般提前1~2周。

  ●混合臀位的宝宝,生日要提前3周。

  ●双胎宝宝,生日会提前3~4周。

  ●有中央性前置胎盘的宝宝,生日一般要提前4~5周。

  ●妊娠高血压孕妈咪的宝宝的生日提前多少,视孕妈咪的病情而定。

  推迟宝宝生日的孕妈咪(中标)

  有些情况下,宝宝的生日会推迟。

  ●头盆不称时,由于胎先露部对宫颈内口及子宫下段的刺激不强,容易使分娩推迟。

  ●缺乏胎盘硫酸酯酶——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病,均见于怀男胎病例。

  ●内源性前列腺素和雌二醇分泌不足而孕酮水平增高,使子宫不收缩,推迟分娩发动。

  ●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尚未临产,在医学上称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的围产儿死亡率和病率增高,并随妊娠期延长而增加。因此,当孕妈咪超过预产期10天仍无分娩预兆,会被收入医院进行引产,让宝宝尽早出世。因此宝宝的生日一般不会推迟10天以上。

  宝宝的生日 顺其自然(中标)

  有些孕妈咪盲目相信生辰八字,通过要求剖宫产等方式人为地更改宝宝的出生日期,如怕到了鸡年生“鸡仔”,竟赶在大年三十前剖宫把孩子生出来;每年8月底,也是许多医院剖宫产的高峰,因为许多孕妈咪希望孩子将来赶上9月前的小学报名末班车。还有一些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的孕妈咪,不听从医生的劝告及时终止妊娠,而偏信生辰八字,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悲剧。

  专家们对此深表忧虑:迷信日期而选择剖宫产,这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对大人和孩子都很不利。

  人的出生要讲究瓜熟蒂落的自然规律,而“自然临产”是最好的瓜熟蒂落的信号。提前把一个尚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婴儿硬生生剖宫取出,跟自然分娩相比,婴儿患诸如湿肺、吸入性肺炎等疾病的机率要大得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同时婴儿还可能有窒息、缺氧等其他并发症发生。

  对于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心脏病、前置胎盘)来说,医学上明确有及时终止妊娠的规定,这对母婴来说都是必要的。如果孕妈咪固执地推迟终止日期,不但会增加孩子的死亡率,有时还会危及自己的生命。

  当然,未生育夫妇可根据预产期的计算方法来选择受孕日期,让宝宝生在自己喜欢的日子里,但也不能“为所欲为”,否则反而会影响宝宝的质量。

  ●科学选择最佳受孕季节

  许多专家认为,8月份怀孕而次年5月份分娩,对孩子的健康是最有利的。原因是:孕早期正逢瓜果成熟,且正好避开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峰时间,因此,能让胎儿在器官分化阶段吸收丰富的维生素,并躲开病毒的侵扰,从而避免胎儿畸形的发生。

  ●在身心状态最佳时受孕

  当然夫妇选择受孕日时,也要结合自身的健康状况。总的来说,受孕时双方的健康状况比受孕月份更重要。当双方均处在生理和心理的最佳状态(营养平衡、心情舒畅、未患疾病或服药、戒烟酒、环境中无致畸物质等),产生的受精卵的质量是最高的。

  宝宝是上帝赐给父母的礼物,宝宝无论何时出生,只要健康就好。因此,准爸妈既要大约估计宝宝的生日,为孩子的出生做好各种准备。也不要对宝宝的生日太在乎,只要是健康正常的孩子,都会给小家庭带来无穷的欢乐。 撰文/王哲蔚(主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生日  推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