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果冻已经有了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8:05  当代家庭教育报 

  从5月1日起,我国首个果冻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正式实施,按照规定,直径小于3.5厘米的杯形果冻今后将不允许再生产。

  “小果冻”还能生存5个月

  此次新国标对果冻的尺寸、包装都做了严格的规定,以消除果冻导致儿童窒息的隐患。果冻“新国标”首次对果冻产品的大小规格进行了详细规定:杯形凝胶果冻的杯口内径或杯口内侧长度应大于等于3.5厘米,长杯形凝胶果冻和条形凝胶果冻内容物的长度应大于等于6厘米,异形凝胶果冻的净含量应大于等于30克。

  除大小外,新标准首次规定,凝胶果冻必须在包装正面的明显位置,用白底或黄底红字标出安全警示语和食用方法,且文字高度不小于3毫米。同时规定,果汁型果冻应标出原果汁含量,果肉型果冻应标出果肉含量。按照要求,果冻生产企业自今年“五一”起,要按强制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已进入流通领域的产品可以销售到9月30日。也就是说,今年10月1日以后,不符合标准的果冻必须全部退市。

  “大果冻”并非无忧

  据了解,自从去年年底标准修订以后,不少企业还在外包装上做了修改,对生产的果冻标签警示语、凝胶强度、形状和尺寸等重新做了严格规定。很多果冻品牌的外包装上已经标示了警示语:“老人和儿童请勿一口吞食”。有业内人士认为,发生“噎人事件”指的是凝胶果冻,这种果冻不容易被唾液溶化,即使仅仅把果冻尺寸变大了,要是勺子剜出比较大的一块,小孩吃的时候仍然要注意安全。现在有的国家规定,5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吃果冻。工商部门因此提醒市民,应谨慎选购,避免事故发生。

  据了解,随着果冻国标的实施,相关产品的市场准入细则也将于不久后开始起草。据相关人士透露,国家食品监督检验中心刚刚组织果冻生产企业进行了讨论,将对果冻产品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未来果冻产品必须经过认证才能上市销售。

  张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果冻  国家标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