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主动配合洗剪头发

  身边的故事

  聪聪不喜欢洗头发,剪头发就更不用说了,每次理发都像要掉脑袋似的。反正聪聪的脑袋动不得,这是爸爸妈妈共同的结论。

  每次听到妈妈说要给自己洗头发,聪聪就开始和妈妈捉迷藏,逼得没办法才勉强洗一次头,有时还大喊大叫。轮到剪头发时,聪聪不光和妈妈捉迷藏,还“打仗”呢!

  好不容易坐到理发台前,没等理发师动剪刀,聪聪就不答应了:“妈妈,我不剪头发。”聪聪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妈妈终于忍不住生气了:“人家别的小朋友怎么剪头发的?你怎么这么麻烦?不剪头发,今天就不要回家!”聪聪听了委屈地哭了。

  看到聪聪眼泪汪汪的样子,妈妈又是无奈又是奇怪,对孩子来讲,剪头发真有这么痛苦?

  专家诊断

  许多孩子不愿意洗头,更害怕理发,家长对此看似不经意的事情往往束手无策。

  √ 幼儿往往认为头是我的,因而不愿意被别人碰,也会因曾有过不愉快的洗头、剪发的经历而排斥洗理头发,甚至会因惧怕洗发液、剪刀等给自己造成伤害而不愿意理发。

  √ 幼儿的头发若不经常清洁,易滋生细菌、产生汗味,导致头皮屑增多,甚至产生寄生虫。因此,保持幼儿头部卫生,有利于头发生长,保持头部清新。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不喜欢洗头发,常因为洗头发闹情绪。

  √ 害怕剪头发,拒绝剪头发。

  支您一招

  1让宝宝懂得头发需要定期洗理

  让宝宝认识头发和衣服一样,如果不经常清洗,就会变得很脏。同时,还要让宝宝懂得头发不光需要清洁,还需要修整。一个人有了好看的发型会显得很好看。

  可以经常带宝宝去理发店参观,看人们在理发师的手中变得漂亮了,相信宝宝也会喜欢剪头发的。对于实在不愿意剪头发的宝宝,家长要注意分析宝宝不喜欢剪头发的原因,是因为对理发的恐惧,怕剪到自己的耳朵,还是不喜欢某个理发师,或者是因为怕洗头等等。分析原因之后再有针对性地解决。

  2以正确的方法洗理宝宝的头发

  家长应注意使用正确的方法为宝宝洗理头发。首先应为宝宝买专门的洗发水,并为宝宝准备大小、深浅适宜的脸盆,洗头时动作要轻柔,注意保护宝宝的眼睛和耳朵,避免洗发水流到眼睛、耳朵里。或者采取平躺下来洗头发的方法,可以较为轻松地给宝宝洗头发。

  理发时要选择宝宝较为安静的时候进行,以免因宝宝好动带给宝宝不必要的伤害。同时要注意动作轻柔、力度适当,以免伤害宝宝的头皮,使宝宝对理发产生畏惧。

  当宝宝体会到洗发、理发并不痛苦、可怕时,就会主动配合洗剪头发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剪头发  剪发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