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扁桃体——儿童健康的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7:49  当代家庭教育报 

  扁桃体位于咽峡侧壁,左右各一,呈扁椎圆形,它是由成团的淋巴组织构成的,能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

  正常情况下,扁桃体的淋巴细胞和抗体能将病菌消灭或控制住,维持机体的健康。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如在寒冷或潮湿环境、身体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缺乏锻炼等情况下扁桃体的防御能力便会减弱,易发生炎症。若人体抗病力强于病菌致病能力时,炎症可局限在扁桃体;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它器官使之发生炎症。因此,扁桃体炎并发急性中耳炎、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并非少见,应引起重视。

  那么,是不是能切除这个扁桃体,不让细菌与病毒在此隐藏呢?答案是否定的!过去,由于对扁桃体的功能未能全面了解,以为它只不过是一个退化了的器官,故当患有慢性扁桃体炎时,均以手术切除为主要治疗手段。但是随着现代免疫学的进展,扁桃体的免疫功能逐步被科研人员所了解,故大多数临床医生对扁桃体切除持慎重态度。

  婴儿出生前从母体胎盘中获得的抗体,在出生后3—6个月消失殆尽,而其自身形成抗体的过程大概在4周岁完成,4周岁以前小儿扁桃体不断受到外来的病菌的刺激,犹如一道人体的防线,抗击着外来的入侵者。为了不负众望,它本身就不得不使自己的淋巴滤泡增生,从而使扁桃体肥大。这是代偿功能的表现,而不是病态,有关专家认为,此阶段的扁桃体不应切除,即使扁桃体肥大影响了呼吸,也只能切除一侧扁桃体,以维护防线的重要功能。但是,有的小儿扁桃体反复发炎,功能失常而转化为对机体有害的“病灶”,如常诱发风湿热、肾炎、心肌炎、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疾病,内科治疗效果不佳,这时可考虑手术切除。扁桃体确需要切除,一般也以小儿4周岁时进行为宜。 吴登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