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小孩怎么长得比别人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8:26  《育儿生活》 

  要知道宝宝的发育是否正常,可以根据他们的体重、身高和头围情形做分类;如果宝宝全身等比例偏小,有可能是在妈妈子宫内或周期期受到伤害,也可能是染色体或代谢方面出问题,最好尽早请医生检查,查出可能原因并加以治疗。

    门诊常会遇到担忧的家长,烦恼自己的宝宝成长停顿,或者落后同年纪的小朋友一大截的情形。正常成长是宝宝健康的指标之一,遗传、环境和疾病等众多因素都会影响到成长,必须小心评估,给予早期诊断并积极治疗,以避免造成孩子终身的遗憾。

   何谓“长不大”?

  医学上有个专门的名词“长不大”(failure to thrive,简称FTT),泛指成长不佳的婴幼儿,他们常会合并社交和运动发展的迟滞。在已开发国家,“长不大”几乎等同于体重增加不良;在未开发国家,“长不大”则是蛋白质或能量缺乏(protein-energy malnutrition)的代名词。

  要知道异常当然要先明了什么是正常。正常的宝宝出生时重约3公斤,到第四或第五个月大时会到出生体重的两倍,满周岁说会到出生体重的三倍,也就是大概等于10公斤,之后到青春期每年约长2公斤。另一方面出生时身长约50厘米,第一年长25厘米,第二年长12厘米,之后到青春期每年约长6厘米。(纤细的身高成长速度见表一)。

  例如:一个六足岁的小孩重19公斤,高120厘米来门诊,医生就会盘算他比应有的体重(10公斤+5×2公斤=20公斤)约少了1公斤,比应有的身高(50厘米+25厘米+12厘米+4×6厘米=111厘米)约高了9厘米,抬头一看,果然是个高瘦的男孩没错。

   表一:出生到两岁的平均生长速度(单位:厘米/天)

年龄

男生

女生

出生前三个月

1.07

0.99

三至六个月

0.69

0.67

六至九个月

0.52

0.52

九至十二个月

0.43

0.44

十二至十五个月

0.37

0.38

十五至十八个月

0.33

0.34

十八至二十一个月

0.30

0.32

二十一至二十四个月

0.28

0.29

  (可以看到六个月前男生长得比女生略快,六至九个月平分秋色,九个月以后则以女生比男生略快)

  体重、身高、头围 三方面做评估

  只看某个时间点的身高和体重往往还不够,婴幼儿健康手册中的前几页有体重、身高、(一岁以内应该说是身长)和头围的成长曲线图,从出生开始都有定期做记录的话,能够提供儿科医生非常丰富的讯息。传统上,“长不大”指体重落在成长曲线图最下放那条线以下,也就是低于三或无个百分位。另外有很多学者提出不同的定义,包括体重成长曲线下移超过两条线;或不到这个年纪理想体重的八成,都可以说这个小朋友“长不大”。

  初步评估长不大的婴幼儿,可以根据他们的体重(必然不足)、身高和头围的情况做分类,如果这个宝宝虽然瘦,但是身高和头围都正常,就比较倾向营养方面的问题;如果宝宝又瘦又矮,但头围正常,就很可能是结构性生长迟缓(一到三岁长得比别人少,但是青春期会长得比别人多,最终身高和一般人相近,这种正常的变异往往有家族史)或有骨骼内分泌方面的病变;如果宝宝全身等比例都偏小,不是在妈妈子宫或在周产期受到伤害,就是染色体或代谢方面出问题(见表二)。

   常见长不大的原因

  从初步分类上宝宝出现的合并症状,可以指引医生朝四大类的疾病群(见表三)做鉴别诊断,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门诊问诊和身体检查可以排除一些疾病,如果仍无法细分原因或已经出现脱水、腹水和感染等合并症时,就需要进一步检查见表四和治疗了。

  表二:长不大的初步分析

分类

体重

身高

头围

相关疾病

第一型

不足

不足或正常

正常

营养不良(次发于肠胃道、肝脏、胰脏、精神或其他全身性疾病)

第二型

不足

不足

正常

结构性生长迟缓;骨骼或内分泌病变

第三型

不足

不足

不足

染色体问题;代谢疾病;子宫内或周产期伤害

  表三:长不大的原因

摄取不足

配方奶调配错误

进入体内的热量根本就不够

食物过敏

口腔和食道疾病

染色体问题

代谢疾病

神经疾患

导致吞咽发生问题

全身性疾病

包括肿瘤、心脏病、肾脏病、肝病、胃食道逆流、爱滋病和精神疾病等。

需求增加

败血症

需比平时提供更多的营养才能正常成长

创伤

烧烫伤

甲状腺机能亢进

先天性心脏病

慢性感染

过动儿

利用缺失

先天代谢疾病

糖类、脂肪或蛋白质等代谢疾病

过多能量流失

持续呕吐

包括胃食道逆流或肥厚性幽门狭窄

吸收不良

包括胰脏疾病、短肠症、发炎性肠道病变、寄生虫、胆汁忧郁症或免疫缺失

糖尿病

糖分由尿中流失

  表四:长不大时可能需要的进一步检查项目

免疫球蛋白

免疫疾病会导致长不大,反之长期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

爱滋病毒抗体

是否有后天免疫缺失

尿液有机酸和氨基酸

是否有先天代谢疾病

粪便潜血、培养和寄生虫检查

是否有血液流失、慢性感染和寄生虫

心电图和胸部X

基本心肺异常筛检

脑部电脑断层或核磁共振

颅内肿瘤或先天异常

腹部超声波

肝胆结构和腹内肿瘤

手腕X

骨龄

肠胃道钡剂摄影

肠胃结构和黏膜变化

做胃镜或呼气试验等

幽门曲状杆菌

小肠切片

看黏膜变化和酵素分析等

   详细记录宝宝生长状况

  长不大的原因错综复杂,医护人员尽可能的查出原因并加以治疗(见表五)。能够越早诊治,越不易有学习障碍等后遗症(电脑断层显示长期营养不良会导致大脑皮质萎缩,而早期营养补充之后再做电脑断层,可以发现皮质萎缩会消失),对最后的体重和身高较不会有影响。

   表五:长不大婴幼儿的处理步骤

  →找出原因 →营养师卫教 →提供适当的热量和营养素 →治疗营养缺乏带来的并发症 →持续检测营养状态和成长速度 →提供必要的经济或社会援助

  小朋友的成长只有一次,不止是要帮他们留下快乐的回忆(相片),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健康的成长。您家中宝贝的健康手册,为人父母者是否有详细阅读内容并定期记录他们的身高、体重、头围和发展里程碑?详尽的记录相信是宝宝长大后最珍贵的资产和回忆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矮小  长不大  发育  身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