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要有自己的存折了!

  身边的故事

  最初,可儿觉得钱和玩具、纸是一回事儿,所以拿在手里又搓又揉,还随手乱丢。爸爸告诉可儿:“这是钱,如果撕坏了就不能用来买东西了!”并从钱包里拿出一些纸币和硬币,让可儿认识。可儿知道了,钱有纸币和硬币之分,每个钱币的面值还不一样呢!

  认识了钱的可儿,有时候看到家里乱扔的零钱,就会捡起来交给爸爸妈妈。

  可儿有个储蓄罐,每次有了硬币,妈妈就给可儿,“快放到储蓄罐里,看我们的可儿能攒多少钱!” 妈妈说,等可儿的储蓄罐满了,就带她把钱存到银行,这样可儿就能和大人一样,有自己的存折了。

  有了“我要有自己的存折了”这一新的期待,可儿平时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她最盼望的就是自己能像大人一样,到银行去存钱。她还想着,等自己的钱攒多了,给爸爸妈妈买件礼物呢!

  专家诊断

  对幼儿进行必要的理财启蒙教育,是现代社会发展对学前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 长期以来,家长惧怕幼儿长大后为钱所迷惑,尽量避免在幼儿面前谈钱、用钱,这种做法加深了幼儿对钱的误解,认识的偏差反而使他们日后形成铺张浪费的坏习惯。

  √ 让幼儿认识钱、了解钱,懂得钱的来源和价值,有助于形成幼儿正确的金钱观念。家庭教育中对幼儿的需求无要求、无选择性地满足,易使幼儿认为金钱得来容易,难免不爱惜钱,这种现象要尽早结束。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不知道钱有何用,也不知道钱是劳动所得。

  √ 乱花钱,不懂得节约用钱。

  √ 没有储蓄的习惯,只要看到喜欢的东西,非要大人给他买。

  支您一招

  1让宝宝明白钱为何物

  首先,让宝宝接触实际的钱币,认识纸币与硬币,让宝宝懂得面值不同的钱币代表的价值也不同。再去让宝宝认识与钱有关的东西,如爸爸妈妈的钱包、信用卡、存折以及随处可见的自动取款机和银行,让宝宝体会钱是很重要的东西,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钱。

  其次,让宝宝了解金钱与工作的关系,家中的钱是爸爸妈妈工作挣来的,是劳动成果,不能乱花。

  2教宝宝合理用钱

  几乎每个宝宝都会有一些零花钱、压岁钱。因此,家长应教育宝宝合理用钱,可以问问宝宝,他最想用钱买什么东西?将宝宝想买的东西列在单子上,和宝宝一起讨论这些东西是不是都有价值,引导宝宝合理消费。

  家长平日可为宝宝准备一个可爱的储蓄罐,鼓励宝宝将零用钱存到储蓄罐里,买自己最需要的东西。当宝宝将钱攒到一定数目时,可以和宝宝一起去银行体验存款的乐趣,也可以一起上街购买他所需要的东西,让宝宝在认真思考后,自由支配自己积攒下来的钱。

  3做精打细算的父母

  家长应时刻注意自己的理财观念和消费行为,给宝宝零花钱要有所节制,把钱的数额控制在宝宝有能力支配的范围之内。带宝宝外出购物时,可向宝宝示范理智消费,有条件的话,可以让宝宝当一回“临时家长”,让宝宝知道家里每个月都会有哪些开支,使宝宝在自己支配钱时,也能注意节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理财,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