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坚持还是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8:25  《完美新爸爸必读》 

  说实话,母乳喂养必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看来能够一直吃母乳的宝宝也是幸福的宝宝。最近,我和太太就遇到了母乳喂养的难题,太太的乳头在小宝宝的剧烈吮吸下,出现了皲裂症状,只要宝宝一吮吸就疼痛难忍。虽然我没有亲身体会到这种疼痛,但看见太太一脸痛苦的样子,我知道她一定不好受,这让我坚持倡导母乳喂养的心开始动摇。是坚持还是放弃呢,真让人左右为难。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记

  健康的母体是母乳的源泉。如果妈妈身体出了故障是放弃还是带病坚持?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因为不是每一种疾病都会影响母乳喂养,也不是每种药物都会污染乳汁。遭遇这个难题时,你要冷静地分析问题,选择对宝宝最有利的解决方法。

  ◆这些病,可以继续坚持

  (1)妈妈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患者,多数人认为不能参与喂养工作。如果妈妈只是单纯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并不具有传染性,可以放心地进行母乳喂养。但如果妈妈除了表面抗原阳性,e抗原也呈阳性就具有传染性,在此情况下,不仅不能哺乳,最好不要和宝宝进行亲密接触。

  (2)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疾病并不影响哺乳。在妈妈身体和精神状态允许的前提下,最好坚持母乳喂养。由于妈妈是带病坚持喂养,爸爸更应做好后勤工作,以减少妈妈的负担。在喂养的同时,应注意药物对乳汁的影响,最好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服药期是否母乳喂养。

  (3)患有急、慢性感染性疾病,一般情况下不影响母乳喂养。如乳母患有肺结核,在积极接受结核治疗或预防性用药的前提下,是可以实施母乳喂养的。

  ◆这些药,如何服用

  (1)止痛药。妈妈在疼痛时,爸爸盲目地让其服用阿司匹林等止痛药,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大量服用止痛药,会使乳汁受到药物的污染,这将导致宝宝皮肤发生淤斑和代谢性酸中毒。

  (2)抗生素药物。对于抗生素药物要进行具体分析,有些药物对于宝宝是安全的,如青霉素、红霉素;有的药物则会带来危害,如四环素会导致牙釉质发育不良,磺胺类药物容易引起高胆红素血症。

  (3)抗惊厥药。这类药物的浓度在正常的治疗范围,不会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但若超出正常范围,宝宝则可能出现反应低下和睡眠过多的症状。

  (4)抗甲状腺药。这类药物中含有一定量的碘剂,易使宝宝甲状腺肿大。因此,用药期间应停止母乳喂养。

  (5)放射性药物。用于治疗或者诊断的任何反射性药物,都会对宝宝产生明显的影响。在母体没有完全清除这些药物成分之前,应该暂停母乳喂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新爸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