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宝宝正确的坐姿

  身边的故事

  东东是个小书迷,在家里,他最多的活动就是看书。

  刚开始看书时,东东坐得还挺直,可一会儿就趴在桌子上了,身子歪歪扭扭的,有时候脸都贴到了书上。看到东东不坐好,妈妈经常过去扶一扶东东:“赶紧坐直了!眼睛近视了怎么办?”可是,妈妈说一句,东东就回一句:“趴着看书很舒服,我才不坐直呢!”

  看电视的时候,东东也喜欢弓着腰,耷拉着脑袋,他觉得这样舒服,不用故意挺着腰。

  幼儿园体检的时侯,医生检查出东东得了假性近视,脊柱还有轻度弯曲,医生告诉东东说:“小朋友的身体正在发育阶段,经常弓着腰,脊柱就会弯曲,长大以后就会成为驼背,想改也来不及。所以,走路、看书、写字的时候,一定要把腰挺得直直的,这样就不会得近视眼……”

  专家诊断

  近年来,由于坐姿不正导致近视眼、脊柱弯曲的儿童人数在逐步增加,因此,培养孩子正确的坐姿,是家长应及早注意的一个问题。

  √ 坐姿不正确是造成孩子视力缺陷及脊柱发育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对孩子身体的健康发育十分有害。

  √ 正确的坐姿不仅能保证孩子的视力健康和体格的正常发育,而且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对孩子专心学习及思考十分有益。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喜欢趴在桌子上看书。

  √ 没有正确的坐姿意识,需要大人提醒。

  √ 没有良好的书写姿势。

  支您一招

  1让宝宝懂得坐直、坐正的好处

  有的宝宝不明白坐直、坐正的好处,家长在提醒宝宝坐好时,不妨可以这样比方,“看,警察叔叔腰杆挺得直直的,多神气啊!宝宝坐直了看书、写字,也会像警察叔叔一样看起来很有精神,不得近视眼,脊柱也不会弯曲。”

  2随时提醒宝宝坐好

  家长应随时观察并提醒宝宝的坐姿,在宝宝看书时,应提醒宝宝坐直身体,不要趴在桌子上或者歪着脑袋看书。写字、画画时,应保持“三个一”,即眼睛离桌面一尺远,胸离桌子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此外,还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个视力保护器,帮助宝宝在读书写字时保持“三个一”。

  3为宝宝创造适宜的学习环境

  家长应为宝宝提供与其身高相协调的桌椅,一般来说,桌椅之间的距离以宝宝端坐在椅子上,两肘刚好放在桌面为宜。

  家长还应注意,不要让宝宝坐在柔软的沙发或床上看书、看电视,坐时不要让宝宝过多地依靠垫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好习惯  坐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