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瓶下的健康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8:25  《完美新爸爸必读》 

  医生说太太的乳汁分泌还是不足的话,最好同时配合人工喂养。原先我和太太都认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放弃纯母乳喂养的,我们不想给宝宝留下遗憾。不过,现在看来,我们得为人工喂养做充足的准备。虽然这是我们不愿选择的方式,但为了宝宝还是应该及早准备,不要迫在眉睫了才临时抱佛脚。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记

  相信任何父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给宝宝提供最天然、理想的食物——母乳。不过,遇见不宜母乳时,还得选择人工喂养。虽然人工喂养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只要新手爸妈们掌握好人工喂养的技巧,同样可以让宝宝健康成长。

  ◆选择配方奶粉

  配方奶粉是最接近母乳的食物,人工喂养时,最好选用专门的婴儿配方奶粉。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的配方奶粉,新爸爸应该如何为宝宝选择配方奶粉?

  (1)遵循接近母乳成分的原则。α—乳清蛋白含量接近27%,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含量比例为6:4,钙磷比例2:1,添加维生素D和适量铁元素的配方奶粉,是最佳的选择。

  (2)配方奶粉的营养素要适度、均衡、全面,能够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宝宝食用配方奶粉后,不会出现便秘、腹泻,体重和身高增长异常、睡眠和食欲异常等状况。

  (3)配方奶粉的口感要符合宝宝的味觉要求。好的配方奶粉打开包装就能闻到乳香味,入口后细腻发粘,呈无糖的甜味。

  (4)配方奶粉是根据宝宝的年龄来设计配方的。在为宝宝选择奶粉时,一定要根据宝宝的实际年龄段量身选用。

  (5)购买前要仔细看清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能选用过期产品。同时要认真辨别奶粉的优劣,把不合格的奶粉筛选出去。

  ◆配制奶粉的方法

  不要以为配制奶粉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把奶粉和水进行勾兑就可以。大量的事实证明,人工喂养不当,易危害宝宝的身体健康。新爸爸在配制奶粉时,最好遵循如下步骤:

  (1)配制前仔细阅读奶粉罐上的奶量说明,严格按照标准奶量配兑。奶粉厂家是根据宝宝年龄段的各方面需求来调整配乳,过多食用不仅不能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其营养过剩引起肥胖。

  (2)配制时应进行严格的消毒,保证进食到宝宝口中的牛奶是卫生安全的。一般说来,合格的奶粉出厂时会经过严格的灭菌处理,不带有危害健康的细菌。配制奶粉这一环节也有可能受到污染,在为宝宝配制奶粉时,不仅用具要进行消毒,配制人员也要做好自身的清洁卫生工作。

  (3)配制时用的开水,温度最好在40℃~50℃左右,并用量杯量出需要的水量,加入消过毒的奶瓶中。如果随心所欲地加入开水,冲调出的牛奶不是过稀就有可能会过稠。

  (4)加入奶粉时要使用专用的奶粉量勺,以便正确计算奶粉量,之后套上奶嘴,轻轻地摇动奶瓶使牛奶均匀。

  (5)牛奶冲调好后,先将奶瓶倒置。刚开始1~2秒的乳汁呈细线直流,易使宝宝发生呛咳。因此,最好待乳汁能一滴一滴地倒流时,再让宝宝食用较好。

  (6)进食完后,用清水将奶瓶洗净消毒,并收放到统一的清洁处以备下次使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奶瓶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