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学会抓紧时间不磨蹭

  身边的故事

  小雨天生是个慢性子,做什么事从不着急。早晨起床,只要妈妈没顾上管她,她穿衣服能用一个小时。吃饭时,一家人都吃完了,她还边玩儿边慢腾腾地吃。为了她这慢性子,妈妈可着急了,总跟她讲要抓紧时间,浪费时间等于浪费生命等道理,可每次小雨总是说:“时间有的是,为什么要抓紧?”

  妈妈真是无可奈何,怎样才能让小雨明白时间的重要性呢?

  专家诊断

  时间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让孩子从小有时间观念,无疑对孩子的成长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 时间概念是比较抽象的,幼儿掌握时间概念也比较困难。4~5岁的幼儿还不具备时间性概念,幼儿真正掌握时间概念要在7岁以后。因此,对于0~6岁幼儿进行珍惜时间的教育,首先应让他们感知时间、认识不同的时间段,如早上、中午、晚上。

  √ 幼儿往往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领会时间的内涵,对时间的感知来自于对日历、钟表等具体事物表面特征的变化,如日历上的字变红了表示周末到了等等。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分不清今天、明天、后天。

  √ 认为时间就是日历、手表和挂钟。

  √ 不知道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

  √ 作息时间不规律,缺乏时间意识。

  支您一招

  1让宝宝认识时间

  由于此年龄段宝宝的思维还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在他们的头脑中,很难正确认识时间,家长可借助自然现象(如日出日落),时间单位(昨天、今天、明天、过去、现在)以及钟表的滴答声,让宝宝感知时间的存在。

  同时,家长还可借助宝宝的成长及通过比较不同阶段人的外貌特征,让宝宝体会时间的流逝在人身上留下的烙印。

  2为宝宝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

  家长应根据宝宝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为宝宝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并帮助宝宝按时间表上的内容有条不紊地完成,使宝宝养成作息规律的习惯。

  在与宝宝做游戏时,不妨增加按规定时间完成任务的游戏内容,让宝宝在玩中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如与宝宝比赛,看谁在规定的时间内,把玩具摆放得又快又准,这些均有利于养成宝宝在规定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一件事的好习惯。

  3不要迁就和溺爱宝宝

  宝宝做事磨蹭拖拉、不珍惜时间,往往和家长对他们的娇惯和溺爱有很大的关系。如父母不忍心打断宝宝的睡眠,容易导致赖床宝宝的产生。

  对缺乏时间观念的宝宝,家长不妨采取后果自负的方法,如有的宝宝由于不按时起床而错过了吃饭时间、上幼儿园迟到或者被老师批评。一旦宝宝尝到耽误时间的后果,下次自然会从中吸取教训,这样比单纯的家长说教,效果要好许多。4健康的心灵决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好习惯  磨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