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妈补钙加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8:11  《健康准妈妈》 

  补钙是孕妈妈一定要做的事情,因为胎宝宝的成长需要从妈妈那里获得源源不断的营养供应,其中钙质是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维生素AD则是补钙的好朋友,它能促进钙的吸收,是孕妈妈补钙的加速器!

  维生素AD是什么?

  维生素AD,(商品名鱼肝油)是以水产动物(尤其海鱼)的新鲜肝脏为基础原料,在真空下蒸馏后进行一系列的处理制造而成的,具有高浓度维生素A和维生素D 的复合性制剂。市场上常见的鱼肝油其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含量是10:1。

  维生素AD的生理作用

  ●维护夜视功能。它是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保护和维持眼睛的视觉功能和暗适应机能。

  ●维护上皮细胞和组织的正常功能。对皮肤、头发、牙齿、牙床的健康状态起到平衡和保护的作用,促进生长发育。对胎儿和婴幼儿更为重要。

  ●有抵抗呼吸系统感染的作用;尤其是在冬季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具有一定的预防感冒的作用。

  ●促进钙磷的吸收和有效利用;防治缺钙的相关并发症。

  ●增强骨骼的强健度,预防骨折。

  维生素AD缺乏对孕妈妈有哪些危害?

  ●眼部:以干燥、溃疡、角膜与结合膜干燥症为特征,最后导致严重视力障碍,甚至失明。

  ●呼吸道: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高。同时肺和其他组织的弹性也降低,时常感觉呼吸困难(随着胎儿逐渐长大,感觉会越来越明显)。

  ●皮肤:出现表皮角化和干燥,可见累及毛囊和皮脂腺的丘疹,尤以四肢为明显。

  ●泌尿生殖系统:并发尿路结石,泌尿系统感染(如尿道炎,肾炎等)。

  ●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易并发多重感染。

  ●骨质:易骨折,并在怀孕后期腰部疼痛明显,并伴有下肢水肿。

  ●乳汁分泌:产后乳汁分泌不足。

  维生素AD缺乏对胎儿有哪些危害?

  ●胎儿生长缓慢,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生长发育停止。(如7个月的胎儿,B超显示只有5个月甚至更小。)

  ●影响骨质的生长速度,导致胎儿发育畸形,甚至流程。

  ●胎儿体重低下,即临床上的“低体重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

  ●出生后眼睛怕光,视力下降。

  ●出生后皮肤敏感,易患皮炎,皮肤丘疹等相关皮肤疾病。

  ●出生后易患佝偻病和软骨病。

  孕妈妈 如何补充维生素AD

  孕早期 首选食物补充

  ●多吃富含维生素AD的食物   

  胡萝卜、黄绿蔬菜、蛋类、黄色水果、菠菜、豌豆苗、红心甜薯、青椒、牛奶、奶制品、奶油。

  但是孕早期也不宜过多补充维生素A,因为过多容易引起胎儿畸形。

  注意:在选用食物进行补充时,要考虑到由于维生素AD属于脂溶性的维生素,在烹调这些食品时可以适量加些油(动物油或植物油,都有助于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的吸收。),这样可以促进其吸收和有效利用。

  ●保证充足的日照

  孕妈妈要保证每天有半个小时以上的日照,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照射下,也可转化为维生素D3,有利于钙的利用,它是调节钙和磷正常代谢所必需的,对骨骼、牙齿的形成极其重要。

  孕后期 适选维生素AD补充剂

  ●维生素AD不能作为孕妈妈补钙的首选用药。因为维生素AD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合成产物,其维生素A的含量一般高于维生素D,如果孕妈妈缺钙比较严重,应该选择维生素D和相应的钙制剂进行补充。

  ●维生素AD比较适合有明显的维生素A缺乏,并伴有轻度缺钙的孕妈妈选择。在服用维生素AD时,最好是一个疗程结束后有一定的间隔时间(如服用15天后间隔一周),防止维生素AD在体内蓄积而引起中毒。

  ●服用维生素AD应选择在饭后15分钟左右。因为维生素AD口服后主要由小肠吸收,若在饭前服用,因胃肠道没有食物,空腹服时,药物被迅速吸收入血,致使维生素AD在血液中的浓度增高,尚未被人体利用之前即经过肾脏通过尿道排出体外,使药效明显降低。

  ●服用维生素AD时最好先吃一些油脂性食品,以利于维生素AD的溶解、吸收。服用维生素AD时需忌粥汤,粥汤又称米汤,含脂肪氧化酶,能溶解和破坏脂溶性维生素,使维生素AD流失。

  如何给婴儿选择维生素AD

  预防佝偻病,给婴儿服浓缩鱼肝油,已被父母所接受。但如何选择制剂,有些父母还不清楚。●浓缩鱼肝油制剂有两种,一种制剂是已用多年的旧制剂,维生素A、D含量比为10∶1,即每毫升浓缩鱼肝油含维生素A50000单位,含维生素D5000单位。而小儿每日需要维生素A1000~1500单位,维生素D400单位,两者之比为3~4∶1,如服用这种旧制剂浓缩鱼肝油预防佝偻病,每日给婴儿服用3滴鱼肝油,即吃进维生素D400~500单位,却吃进维生素A5000单位,为维生素A需要量的4~5倍,久而久之可发生维生素A中毒。

  为克服这种制剂的弊病,可在每瓶鱼肝油内加进半支注射用维生素D3(15万单位),调整维素A、D 比例为3∶1,这种混合制剂,每日吃1滴,即吃进维生素A1600单位,维生素D600单位,既可预防佝偻病,又不会发生维生素A中毒。

  ●另一种浓缩鱼肝油为近年新生产的新制剂,维生素A、D含量比为3∶1。预防佝偻病,每日给孩子喂4滴,相当于吃进维生素A1200单位、维生素 D400单位,既能满足婴儿每日维生素D需要量,又不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所以父母应该多选择购买维生素A、D 含量比为3∶1的新制剂给宝宝吃。

  Pregnancy智库如何识别维生素AD中毒(中标)成人超过每日100万单位,小儿每日超过30万单位,可引起急性中毒,长期大量服用,如一日10万单位以上,连服6个月可引起慢性中毒。急性中毒的表现:颅内压增高、脑积水、假性脑瘤。假性脑瘤的症状有骚动、头晕、嗜睡、恶心、呕吐、腹泻、健忘等。停药1~2周后,就可消失。慢性中毒的表现:为食欲不振、疲劳、全身不适、关节疼痛、头痛,易激动呕吐、腹泻、皮肤发痒、高血钙症等。如出现以上症状应马上停止服用,并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撰文/脱烨

  专家/邵玉芬 (上海市营养学会妇幼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妈妈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