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新爸爸走出喂养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8:17  《完美新爸爸必读》 

  以前我们对宝宝是按时喂奶,主要是想培养宝宝从小规律的生活习惯,同时减轻我们的抚育负担。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发现宝宝常常会在喂奶前半小时哭闹不休。今天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才知道原先我们的做法是极端错误的,刻板地遵循按时喂养规律,易使宝宝长期处于饥饿的状态,影响他的生长发育。这是真的吗?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记

  喂养是否适当,直接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与身体健康。大部分新手爸妈处于新手上路的初级水平,难免会进入喂养误区。如果不能及时从喂养误区走出来,很可能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妻子产后身体较虚弱加之哺乳疲劳,可能没有过多的精力去注意这些误区。新爸爸们应为太太担当正确的指示灯,引导妻子走出误区。

  (1)延后开奶。传统观念认为,延后开奶有利于宝宝的健康。事实证明,延后开奶不仅不利于母乳的分泌,对宝宝的生长发育还有负面的阻碍作用。如果在宝宝出生半个小时内进行第一次哺乳,可以降低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率,减轻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防止出生后生理性体重下降过多,预防黄疸过深或核黄疸。

  (2)哺前喂养。为了减轻宝宝的饥饿感,很多新手父母在第一次喂奶前,会用糖水或牛奶进行哺前喂养,这是不可取的做法。当宝宝饥饿感消除后,会减少吸吮乳头的欲望,直接影响对乳头的刺激。同时还会延后母乳的分泌,影响正常的母乳喂养。

  (3)挤掉初乳。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新妈妈们常常会将初乳挤掉,不给宝宝食用。殊不知,初乳是宝宝最佳的食物,含有比正常母乳还要多的营养素和免疫物质。宝宝获得初乳中的抗体、免疫细胞、溶菌酶、乳铁蛋白,可增加其机体抵抗力,预防胃肠道和呼吸道感染。

  (4)按时喂养。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按时喂养能培养宝宝的生活规律,建立良好的生物钟。但若一味机械性地强调按时喂养,则有可能让宝宝不能及时获得营养而出现低血糖。其实,针对宝宝的生理特点,按需喂养才能真正满足他的需求。按需喂养不仅能随时为他补充营养,促进他的身体发育,还能促进妈妈乳汁源源不断地分泌。

  (5)喝人工配制的饮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面上出现种类繁多并标榜含有大量营养素的饮料。有些父母为了宝宝能摄取到更多的营养,常会用饮料代替白开水给宝宝喝。其实大多数人工配制的饮料内都含有色素、糖精,甚至酒精。由于宝宝的肝脏解毒功能和肾脏排泄功能不完善,往往不能尽快排出这些刺激物质,从而会影响其生长发育。

  (6)过早添加营养素。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物质,但并不意味着盲目地添加。宝宝刚出生时,体内储存的营养素能支持其身体的正常发育,只要保证出生后合理的饮食,就能满足其身体的需要。如果盲目添加营养素,易造成营养素偏差,也会妨碍宝宝的正常生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爸爸  喂养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